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啟動信賴產業之旅 要讓半導體成台灣撬動全球支點

  • 時間:2024-03-20 16: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賴清德啟動信賴產業之旅 要讓半導體成台灣撬動全球支點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19日正式啟動「信賴產業之旅」,希望了解產業的需求,以便在新政府上任後給予最及時的支持。(圖:總統府flickr)

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天(20日)在民進黨中常會中表示,他於19日正式啟動「信賴產業之旅」,希望了解產業的需求,以便在新政府上任後給予最及時的支持,首站便是拜訪半導體業者。他希望未來能強化台灣在晶片供應鏈的優勢,擴大半導體的外溢效應,讓半導體產業成為台灣用以撬動全球的關鍵支點。

賴清德在19日前往新竹科學園區參訪,並與多家知名半導體業者座談,了解產業的需求及最新脈動。

賴清德今天在民進黨中常會中表示,半導體業是當前許多行業的基礎,若要發展衛星、無人機、自駕車、人工智慧、安控和軍工產業,掌握先進製程與晶片也至關重要。

賴清德指出,半導體占台灣GDP的13.1%、從業人員將近33萬人,產值更是全球第二,這些都是業者、從業的工程師和政府一起打拚的結果,未來台灣不僅要維繫這個優勢,更要強化這個產業的外溢效應,讓半導體產業成為台灣用以撬動全球的關鍵支點。

賴清德也說明他在19日參訪半導體產業時,國際知名大廠輝達恰好公布最新的人工智慧晶片「B200」就是由台積電代工,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也說輝達和台灣半導體業的關係非常緊密,且可以更緊密,這些例子都表明台灣現有的優勢,新政府則會積極擴大這個優勢。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轉述:『(原音)未來的晶片供應鏈,台灣是有優勢的,也處在美國「友岸外包」政策的信任圈之內;但要如何強化這個優勢,並在現有的基礎上去擴大台灣的市占率以及供應鏈上的位置,都會是新政府積極要去努力的目標。』

賴清德也說明他啟動「信賴產業參訪之旅」,就是要利用就職前的2個月時間向產業請益、了解最新的發展和需求,以便在新政府成立後,不但能維持既有的產業政策與協助,也能盡速根據國際環境與產業局勢的改變給予業界最及時的支持。

吳崢稍早也說明賴清德將拜訪五大產業,除了半導體產業外,還包括軍工產業、新創產業、傳統產業和農業再升級,以及綠色經濟產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