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明彥:考慮恐被認激化情勢及飛航維安 現階段不建議總統登太平島

  • 時間:2024-03-21 09: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蔡明彥:考慮恐被認激化情勢及飛航維安 現階段不建議總統登太平島
國安局長蔡明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並備詢。資料照片。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蔡英文總統是否登太平島,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21日)受訪時表示,國安局考量蔡總統此時登島可能被國際解讀為激化緊張情勢的舉動,恐影響台灣的外交利益;且南海地區軍事化程度高,須評估總統在飛航途中的維安,因此不建議蔡總統現階段前往太平島。

對於國民黨不斷呼籲蔡英文總統在卸任前登太平島宣示主權,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上午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及備詢前受訪,表示國安局考量2個面向,首先是太平島南海地區的地緣政治環境較複雜,蔡總統登島是否會被國際社會解讀是激化緊張情勢的舉動,而此解讀是否會影響台灣的外交利益。

第二則是南海地區的軍事化程度非常高,國安局必須評估總統在飛航途中的維安,基於上述2點,國安局不建議總統現階段登太平島。蔡明彥:『(原音)很多國家的機艦在通過南海的海空域的時候,都有遭到相關國家的干擾,所以我們必須要評估在1,600公里的飛行途中,總統的座機會不會有相關的飛航或維安的問題,這也是國安局必須要評估的。所以假如說這兩個結構性的問題沒有辦法來解決,沒有辦法來降低一些不確定的因素的話,現階段我們不建議總統去太平島。』

另外,2名金門民眾到外海海釣時,因油料用盡而漂至中國福建省,被中共海警單位尋獲,但移交計畫一再生變,對岸至今未讓2人返台,蔡明彥指出,海巡署透過相關管道,持續與對岸密切溝通,國安局也每天都會接到相關進度的回報,目前仍在溝通協調中。至於對岸的動作是否與520有關?蔡明彥表示目前沒有看到這樣的關聯。

至於財政部長莊翠雲20日在立法院答復立委詢問萬一兩岸開戰,是否可能加稅時,表示這是可能考慮的項目,涉及戰費的籌措,包括稅或費都有考慮,媒體問蔡明彥是否支持。他僅表示相關討論都還在研議過程中,國安會尊重業管單位的意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