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將引進印度移工 專家建議提高行政層級、跨部會協作

  • 時間:2024-03-21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台將引進印度移工 專家建議提高行政層級、跨部會協作
台灣新動力智庫21日舉辦「台、印移工會議,跨界勞動影響下的勞工權益及文化理解」,邀請到勞動部專委胡欣野、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政策處主任汪英達、台灣印度研究協會理事長方天賜等人分享看法。(陳念宜 攝)

台灣與印度政府為強化雙邊勞務合作關係,歷經多年協議,已在2月完成勞務合作備忘錄(MOU)的換文簽署程序,勞動部後續將依法報行政院備查、送立法院查照。為了促進社會討論,台灣新動力智庫以及台灣印度協會籌備處今天(21日)合辦政策研討會,邀請官方、勞方、學界等代表交流意見。專家學者認為,台灣引進印度移工,茲事體大,需要跨部會協作,建議政府提高行政層級研擬完善的配套措施。

針對台灣未來將引進印度移工,台灣印度研究協會理事長、清大印度中心副主任方天賜表示樂觀其成,因為印度是台灣重要的發展夥伴,而且印度人口超過14億,是全球人口第一大國,兩國簽下勞務合作備忘錄代表的是,印度願意跟台灣分享印度的人口紅利。

方天賜認為,社會上出現負面聲音,主要原因有三,第一,台灣對印度的認識不夠,甚至台灣高教環境中連一間印度相關系所都沒有;第二,政府和社會之間的雙向溝通不夠,單向的溝通恐怕只是淪為宣傳,他提醒政府不能老是把反對聲浪指稱是認知作戰,如果這樣,那就沒得談了;第三,政府還沒提出足夠的配套措施,看起來準備不足。

不過,方天賜指出,勞動部已經辦了一場專家諮詢會議,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他希望未來有更多座談會、公聽會,台灣社會一定要進行充分的討論,另外,他認為,如果政府夠重視引進印度移工這件事,配套措施涉及許多部門,最好提高決策層級,並進行跨部會協作。他說:『(原音)因為現在主管單位應該主要是勞動部,可是,未來也許...我甚至建議政府,可以把這個案子(層級)再提高一點,因為它涉及很多跨部會的問題,說實在也不是勞動部一個單位可以處理的,因為它可能涉及到像出入境啊,包括經濟部、產業啊,包括我剛才提到的,未來我們很需要的一塊,就是像語言、文化這些翻譯人才,那這個可能就是要學校或者一些教育單位來配合,那所以這個事情都把它推給勞動部,它也沒辦法做啊!』

勞動部專委胡欣野表示,針對台灣引進印度移工,勞動部已在3月1日召開第一場專家諮詢會議,一共邀集外交部、內政部、衛福部、印度當地學者、熟悉印度的在台學者以及台商等代表,預計未來將再開下一場,廣納各界意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