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毅來訪提要求 與親中前總理會面引發澳洲爭議

  • 時間:2024-03-21 12:4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王毅來訪提要求 與親中前總理會面引發澳洲爭議
中國外長王毅21日和澳洲前總理吉亭 (Paul Keating) 會面。(中國外交部官網)

路透社報導,中國外長王毅今天(21日)和澳洲前總理吉亭(Paul Keating)會面,強調北京希望澳洲這個美國的盟友,能有獨立的外交政策。

中國外長上次訪問澳洲是在2017年,王毅的來訪標示著兩國外交關係解凍。他此行在坎培拉和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以及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舉行會談,針對貿易、以及對區域安全議題的分歧交換意見。

中方提出王毅此行也和吉亭會面的要求,引發了澳洲國內的政治爭議,因為吉亭過去曾抨擊澳洲情報機構,並反對「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這項國防協議將使美國和英國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

吉亭是執政的勞工黨(Labor)成員,他在1991年至1996年擔任澳洲總理,是知名的中國支持者。

吉亭今天上午在中國駐雪梨領事館和王毅會面,他後來表示,兩人針對世界地緣戰略平衡與影響進行了整體情勢的討論。

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說,王毅感謝吉亭對中澳關係的長期關注。

根據這項聲明,王毅表示,澳洲是美國的盟友,中國的合作夥伴和一個主權國家,「歡迎澳方從自身根本利益出發,獨立自主地制定政策」。

中國外交部指出,吉亭告訴王毅,「中國的經濟發展並未構成其他國家的威脅」。

吉亭在給路透社的電郵聲明中表示,王毅在會談中概述了中國經濟持續成長的能力。

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在坎培拉呼籲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源頭進行獨立調查、以及北京以貿易阻撓作為回應後,雙方關係在2020年跌到了低點。兩國在經歷一段緊張時期後,目前正在重建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