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籲凍漲醫療院所電價 醫界:若調漲應補助

  • 時間:2024-03-21 15: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籲凍漲醫療院所電價 醫界:若調漲應補助
電價蠢蠢欲動,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等5個醫界團體今天(21日)發布共同聲明,盼凍漲醫療院所電價,若要調漲電價應予補助。圖為台北市區高壓電塔。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2年9月19日 (圖:中央社)

經濟部擬調漲電價,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等5個醫界團體今天(21日)發布共同聲明,表示過去2年醫療院所已面臨32%電價漲幅,盼凍漲醫療院所電價,若要調漲電價,政府應編列公務預算酌予補助醫療院所電費,讓醫療院所得以永續經營。

經濟部將於明天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可能宣布調漲電價。台灣醫院協會、醫師公會全聯會、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合、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等5個團體21日發布共同聲明指出,新電價平均漲幅約在10%左右,總計1,500萬用電戶全面受影響,包含台鐵、高鐵等多項公共運輸及用電大戶業者已研擬調漲票價。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等團體表示,醫療院所與一般產業特性不同,台灣各醫院收入平均80%來自健保且收費標準受衛生主管機關管制,受限於全民健保總額預算天花板限縮醫療收入來源的情況下,所有私立醫院就是「類公立醫院」基準,但公立醫院有公務預算補助電費,私立醫院完全沒有,除形成不公平競爭外,也無法如其他產業以漲價、轉嫁等方式填補虧損,現在更面臨多方面通貨膨脹、成本上漲的情況,實已造成醫療院所經營者龐大的成本壓力。

聲明指出,醫院為提供民眾完善醫療照護服務,其維生設施、醫療儀器、冷氣空調、院內照明等皆有其使用必要性,以落實感染控制,難以透過指定時間的方式配合節電,醫院雖已盡力配合政府政策更換節能用電產設備及燈具,但仍較其他產業難以節電。過去2年,醫療院所已面臨32%電價漲幅,現在如因台電公司財務負荷而調漲電價,則宜編列公務預算酌予補助醫療院所電費,以舒緩醫療院所的營運壓力,不致被迫縮減醫療供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