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彈性育嬰假未強制恐流於形式 勞動部盼先試辦找出問題點

  • 時間:2024-03-21 16: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彈性育嬰假未強制恐流於形式 勞動部盼先試辦找出問題點
勞動部已發函給各公家機關、六大工商團體的彈性育嬰留停試辦原則。(勞動部提供)

勞動部預計5月1日起試辦彈性育嬰留職停薪,讓育有3歲以下子女的勞工可以「日」來請假,不過,此試辦計畫並未提供誘因或強制要求雇主執行,勞團認為立意良善但恐流於形式。勞動部則回應表示,若貿然修法,可能會讓職場出現隱形歧視,勞資都可能受害,所以先以試辦的方式進行,找出問題點。

勞動部預計5月起試辦彈性育嬰留停制度,讓育有3歲以下子女的勞工可彈性運用育嬰留停的假,原則上以5日或7日為單位,但若要更優於規定、以一日為單位也可以;其中育嬰津貼、勞健保費用都將按休假天數發給或補助,勞動部在近日徵求有意願雇主參與試辦至12月底。

不過,此試辦計畫並未提供誘因或強制要求雇主執行,勞團認為立意良善但恐流於形式。民間團體也認為,育嬰留職停薪假應修正成「親職假」,讓家長在孩子8歲前可按「日」或「小時」申請。

勞動部則回應表示,目前此計畫是在不修改法令的方向下試辦,儘管並未有誘因,但勞工請育嬰假,雇主不用負擔薪資,勞健保也有政府補助,未必有損失。若貿然修法,可能會讓勞資之間都受害,所以先以試辦的方式進行,期盼獲得企業執行後的反饋。勞動部職場平權科科長顧家容說:『(原音)因為我們一直想要給權益,但還是要想到畢竟會影響整個職場,現在還沒有法令賦予,可是如果貿然定成法令,可能就會有問題。』

顧家容也直言,此消息公布後也接到不少來電,有些是來問怎麼參加,也有企業人資來確認細節,但不諱言更多是來反應他們的擔心,所以這還牽涉到社會包容、工作場域環境、企業風氣、人力調度,可能還會出現隱形歧視等問題,但總是要先嘗試看看,具體了解未能執行的原因為何,作為後續修法的依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