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唐鳳:低軌衛星One Web下半年提供服務 截至年底有770個點

  • 時間:2024-03-22 16: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唐鳳:低軌衛星One Web下半年提供服務 截至年底有770個點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數位部長唐鳳(右)、NCC主委陳耀祥(左)今天(22日)到立法院接受施政總質詢,進入交通組詢答。(趙婉淳 攝)

台灣推動「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蔡英文總統去年10月底提及,要加碼超過400億元,投入低軌通訊衛星的研製等。民進黨立委吳沛憶今天(22日)質詢時,關切該計畫執行進度,數位部長唐鳳表示,低軌衛星One Web預計在5、6月可以提供服務,加起來到年底有770個點,能在緊急情況時提供服務。

去年2月,台灣與馬祖間2條海底電纜全斷,造成馬祖無法對外通聯,國防安全研究院示警,指中共將持續運用類似手段,以破壞我國網路韌性,建議政府要建立備援機制,強化通訊網路韌性,並借鏡俄烏戰爭,發展低軌衛星。

蔡英文總統去年10月30日出席台灣國際太空年會開幕式提到,第3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從2019年開始,10年投入新台幣251億元,如今要加碼超過400億元,投入低軌通訊衛星的研製等。

民進黨立委吳沛憶22日質詢時詢問,對於預防中國破壞海底纜線,政府有無因應對策,行政院長陳建仁說,政府確實有在加強海底纜線的韌性。陳建仁:『(原音)對於海底纜線的部分,我們確實是有在進行,怎麼樣加強它的韌性,包括搶救時間要快,然後要有備源基礎,也會設置相關保護所等,有關海纜部分,中華電信也請海委會加強第一海纜的巡迴保護。』

吳沛憶追問,目前加碼400億元的進度,數位部長唐鳳說,有關非同步中軌衛星,比如太平島已經在測試,預計4月會調度頻寬,一旦調度好,就可以供太平島上的國人使用;至於低軌衛星One Web,規劃到年底有770個點,能提供服務。唐鳳:『(原音)至於低軌衛星,就是One Web,應該是今年大概5月、6月,下半年應該就可以提供服務,加起來到年底,就會有770個點,能夠提供緊急的情況,包含我們自己的或者是更多的可能,外國跟我們一起搭配的,我們都會一起做資安測試。』

此外,台灣在2017年發生蝶亂花翻車事故,交通部隨即針對遊覽車、客運業提出改革措施,吳沛憶指出,據統計,2022年交通部裁罰超時駕駛的件數,僅5件,交通部長王國材說,蝶戀花事件後,全國遊覽車都有裝上GPS,可以監控行經路徑、移動時間,也可以從軌跡圖查核有無超時,進而裁罰,這次高雄事件有看到該名駕駛出車時間長達15小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