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本法23條明生效 陳建仁:全民提高警覺以香港為戒

  • 時間:2024-03-22 19: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基本法23條明生效 陳建仁:全民提高警覺以香港為戒
行政院長陳建仁22日強調,台灣人民一定要提高警覺,要以香港為戒,團結一致對抗威權獨裁制度。(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將在明天(23日)正式生效,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2日)表示,台灣人民要提高警覺,以香港為戒,珍惜台灣的自由民主,團結一致抵抗任何威權獨裁制度,更希望威權獨裁國家也能學習台灣,變成自由民主法治且尊重人權的國家,讓這個區域更穩定、和平、繁榮。

香港立法院三讀通過基本法第23條,羅列叛國、煽動意圖、竊取國家機密、間諜、境外干預等罪刑的定義和罰則,引發各界擔憂限縮香港的民主自由。

行政院長陳建仁22日在立法院答覆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詢時表示,他對香港一直寄予厚望,因為香港是亞洲地區很早的自由民主的城市,可是愈來愈背離這條道路,他為香港人民感到痛心,一個城市如果沒有從自由民主法治、尊重人權的角度來發展的時候,經濟是沒有辦法進步的。

賴瑞隆說,香港在一國兩制下,過去不管是李明哲或富察等案件,司法都是由黨來決定,恐怕難以找回司法正義,試問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九二共識等概念,台灣人民值得相信嗎?

陳建仁強調,台灣人民一定要提高警覺,要以香港為戒,團結一致對抗威權獨裁制度。陳建仁:『(原音)希望全民2300萬人民,都能夠珍惜我們的自由民主,大家團結一致,來抵抗任何威權獨裁的制度,我們當然更希望說,在威權獨裁的國家,也能夠學習台灣,未來變成自由民主法治,且尊重人權的國家,這個區域才會愈來愈穩定、愈和平、愈繁榮。』

陳建仁表示,台灣有蠻多人民會去香港,香港基本法23條明天(23日)要實施,他呼籲,台灣人民要去香港時,務必特別注意自身安全,一定要確認以後才去香港。賴瑞隆追問,萬一台灣人民在香港發生狀況,政府也要密切注意、全力協助,陳建仁不假思索說「當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