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電真能降低燃料成本?台電總座親拿數據比對

  • 時間:2024-03-22 19: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核電真能降低燃料成本?台電總座親拿數據比對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出席會後記者會說明。(圖:中央社)

經濟部電價審議會今天(22日)拍板4月起平均電價漲11%,會中有委員關切是否以核能來降低燃料成本。對此,台電總經理王耀庭在會後記者會上指出,若拿2015年情境,當時在核電佔比16%的情況下,每度電發電成本約新台幣4元,和現在2024年核電比重7%,且有再生能源發電,每度電成本4.12元相比,只差了0.12元,其實差距有限,更不用說核電還有許多問題要處理。#王耀庭說#

王耀庭:『(原音)在社會共識方面就第一個要先解決,這點是需要處理的,再來就是一些法規面,像是核管法第6條條還有環評等都要處理,再來就是安全問題,因為福島事件之後有一些海嘯牆要增加等等都要做處理,再來就是我們的乾貯,燃料棒拿不出來,所以我也沒辦法做核能的處理。』

至於是否是因為台電以高價收購綠能而墊高燃料成本,王耀庭也拿出數據,2021年燃料成本是2,924億元,2023年暴增到6,103億元,足足增加了約2倍、3,000億元,但是再生能源採購金額則是905億元,佔總燃料成本比重非常低,且還買到174億度綠電,數字加加減減後,就很清楚。

王耀庭指出,預計今年台電採購再生能源金額將達1,325億元,每度綠電約5元,而現在再生能源案場發電直接賣給民間的每度單價則是5.5元,雖然比台電每度電成本4.1元高,不過,由於現在台電對於平面型光電收購價格已經下探到3.7635元,且越來越多再生能源案場會跟台電分手,直接將電轉賣給民間,因此預期未來台電的再生能源躉購成本將會持續下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