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NN訪台積電 劉德音:台人才就是秘密武器

  • 時間:2024-03-24 21: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CNN訪台積電 劉德音:台人才就是秘密武器
圖為台積電研發中心。 (圖:中央社)

全球關注台積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接洽2年後,終於如願深入公司廠房一探究竟。報導除引述董事長劉德音的說法,稱台灣人才是台積電的秘密武器,也關注台積電布局全球時碰上的難題。

CNN近日陸續刊出標題為「罕見直擊:台灣晶片製造成功的幕後秘密武器」、「大家都要最新晶片,全球最大供應商好頭疼」的影像和文字報導。

影片中,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告訴CNN,台灣人就是台積電的秘密武器;政府廣設大專院校,而且許多台灣人投注大把時間在教育上。

劉德音說:「外人看來,顯然是奇蹟。每個地方都要運用自身優勢,不要光是在自己的短處複製別人的長處。這是我們試圖找出的方程式。」   

CNN報導,台積電幾年前還是靠資深工程師帶領新進人員的方式來訓練新人,然而3年前全球晶片短缺、地緣政治情勢更加緊張,促使台積電迅速成長,台積電必須建立一套密集訓練計畫,好讓數以萬計的新人快速上手。

2021年,台積電在台中市成立新人訓練中心,而CNN最近得以深入走訪當地。現在除了所有駐台新進工程師,部分海外新聘工程師也得來這裡待上8週。

台積電已經在台灣、中國東部和美國華盛頓州設廠,目前正在美國、日本、德國建設新的晶圓廠。

台積電人力資源資深副總經理何麗梅告訴CNN:「每座新建晶圓廠的最初時期,我們都得從台灣帶去一定比率的人。我們希望上線多年後能逐步減少外派人數,並增加當地員工。」   

何麗梅也提到,人才短缺是台積電面臨的一大挑戰,「全球(半導體)人才稀少,假如我們要在全球擴展,真的必須擴大人才庫」。她說,台積電目前在全球雇用約7萬7000人,幾年內將增至10萬人。

CNN指出,缺乏適任員工並非唯一問題,在適應東西方工作文化差異上,台積電亦面臨重重挑戰。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表示,台灣員工可能很習慣加班和待命,就算是農曆新年或耶誕節期間亦然,其他地方的員工不見得能這樣。

徐遵慈說,「這種工作文化在台灣和日本等東亞國家已存在幾個世代」,但要在美國和德國實行,問題會比較大。

何麗梅則表示,台積電在全球擴廠的同時,也在學習如何運用不同方式,有效管理來自全球不同區域的團隊。

她說:「我們確實需要適應當地作法,讓社會能夠接受。有些事這裡能做,在其他地方不能。我們在台灣的管理方式無法整套移植(到其他國家)。在美國,我們得按當地文化做調整。這裡(台灣)的人願意聽從指示,但我想在美國,你得用他們熟悉的話去解釋為什麼。」   

對於有人憂心台積電在他國擴產,可能降低台灣作為全球半導體重鎮的重要性,何麗梅回應,「我不認為這會帶走優勢,因為我們仍舊非常高度集中在台灣,而且最尖端的科技將完全從台灣起步」。

她認為,插旗他國能增加台灣的曝光度,並讓台積電學習如何在全球營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