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價漲11% 主計長:今年CPI估達2.03% GDP保3%成長

  • 時間:2024-03-25 14: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電價漲11% 主計長:今年CPI估達2.03% GDP保3%成長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25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圖:中央社)

台灣電價調漲方案出爐,整體調幅平均為11%,於4月1日上路,對於國內物價影響已箭在弦上,央行上週舉行理監事會議,將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一舉上調至2.16%。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天(25日)在立法院備詢時也表示,主計總處也有最新預估,今年CPI初估達2.03%,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較原先預估增0.18個百分點,至於經濟成長率逾3%成長沒有問題。

朱澤民說:『(原音)央行已經把成本面算在裡面,當初我們我只講需求面,沒有講成本面,現在他的方案確定了以後,我們的估計大概跟央行很接近,央行是2.16%,我們大概2.03%左右,大概只差0.1個百分點左右。』

另外,立委也關心電價調漲對於經濟成長率影響。朱澤民表示,電價調整,根據主計總處的經濟模型,約影響0.1個百分點,對經濟成長率不會有太大影響,之前主計總處預估今年GDP成長率為3.43%,今年保3%仍沒有問題。不過,他也強調,主計總處在5月時會完整公布最新預測,目前都只是初估的數據,但國內各家預測機構估都有機會突破3%以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