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肯定4月電價細膩調整 學者:今年CPI仍有望控制在2%內

  • 時間:2024-03-23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肯定4月電價細膩調整 學者:今年CPI仍有望控制在2%內
學者認為,此次電價調漲方案設計相當細緻。圖為經濟部22日召開113年第1次電價費率審議會,會後記者會吸引許多媒體到場關注。(圖:中央社)

4月起電價平均將漲11%,台電估影響CPI年增率將不到0.178個百分點。學者今天(23日)分析,此次電價方案相當細膩,產業依照用電量做差異化調整,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走緩,一增一減下,廠商轉嫁成本壓力相對較低,且電價方案也特別照顧民生用電,民眾電費支出增加不至於太大,今年CPI年增率仍有望控制在2%以下。

經濟部電價審議會22日拍板,4月起平均電價調漲11%,且為照顧民生,新增住宅330度以下、小商店700度以下級距電價調幅3%,其餘民生用電不同級距調幅落在5%到10%;產業用電平均漲幅則有14%。台電估算,新版電價推升CPI年增率將不到0.178個百分點。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23日表示,肯定此次電價調漲方案設計得相當細緻,針對產業用電狀況不同而有差異化調幅,用電量少、營運相對低迷的產業調幅低,用電量成長、大用戶漲幅較高,雖然工業、商業用電最終轉嫁到產品、服務的情況較難估計,但因今年全球經濟不佳,終端需求疲弱,國際原物料價格走緩,台灣這一年來躉售物價指數呈現負成長,代表廠商原物料成本其實是下降的,評估廠商轉嫁成本的壓力不會太大。他說:『(原音)今年情況就是電價漲,但是原物料的價格下跌,所以相互抵銷之後,廠商確實是比較不需要漲價來因應他整體成本上漲的壓力,所以說這部分,我是覺得今年這個時候漲電價,對CPI的影響真的就會比較有限。』

吳大任表示,此次方案也特別照顧民生、小商家,700度以下住宅調幅3%到5%,多數家庭應可適用,民眾電費支出增加的負擔不會太大,再加上近期台灣中央銀行升息半碼,行政院也延長關鍵原物料稅負減徵至6月底,今年CPI年增率仍有機會控制2%的通膨警戒線下。

不過,吳大任也提到,台灣能源仰賴進口,如今俄烏戰爭、以巴衝突持續,又有俄羅斯恐攻,地緣政治變化會持續影響國際燃料價格走勢,成為台灣物價的不確定因子,另外,極端氣候是否再發威,也牽動台灣蔬果價格,這些都有待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