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獨秀」恐遭美制約?金管會將推資本市場藍圖

  • 時間:2024-03-25 15: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積電「獨秀」恐遭美制約?金管會將推資本市場藍圖
金管會。(資料照/中央社)

台北股市近期站穩2萬點大關,權值股台積電功不可沒,只是台積電「一枝獨秀」,市場也傳出,如此可能導致台股指數期貨被美國認定為「窄基指數」期貨,影響美系外資投資。對此,金管會今天(25日)也表示,會密切關注,但被認定為「窄基指數」需要一段時間,金管會健全資本市場,下個月會有新政策出爐。

依據美國商品交易法(CEA)規定,美國散戶或機構投資人投資的海外指數期貨,若單一成份股占整體指數權重連3個月中,超過45個交易日權重都逾3成,會認定為是「窄基指數」期貨,屆時將禁止美國投資人交易。

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張振山25日受訪時指出,台積電為台灣前10大公司之一,金管會一定會掌握台積電狀況,像韓國的三星、美國那斯達克也有大型成分股,這些在國際市場都是共同的現象,金管會會持續注意台積電將來發展。

張振山同時也表示,金管會將於下個月針對資本市場推出新的藍圖或政策,金管會與證券相關周邊單位,在政策上會有新方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