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央行建議基本工資可調更高 許銘春:Q3審議會討論

  • 時間:2024-03-25 15: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央行建議基本工資可調更高 許銘春:Q3審議會討論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25日安排勞動部長許銘春(中)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圖:中央社)

4月起平均電價調漲約11%,基本工資是否也要跟隨電價調整?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25日)表示,第三季將召開最低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參考各項重要因素、指標,來決定是否調整。

電價上漲將帶動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增加,勞動部長許銘春25日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受訪時表示,最低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第3季召開,而CPI年增率是應參採指標,已包括了各項民生物價指標,柴、米、油、電等都在考量內,但調幅仍須尊重審議會的決議。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質詢時指出,主計總處公布2023年平均總薪資5萬8545元,但台灣有70%以上勞工薪資低於此數字,更重要的是,低於平均總薪資的勞工比率年年攀升,表示薪資結構扭曲,這是一個警訊,且台灣的薪資年增率遠遠落後於南韓;央行指出,勞工報酬占GDP比率不斷下降,並建議基本工資調整幅度可以再提高。黃國昌說:『(原音)台灣這幾年經濟成長果實有公平分配到勞工身上嗎?(許銘春:當然還不足啦。)那作為勞動部長你應該怎麼做,才能讓勞工分享到經濟成長的果實?』

許銘春也回應,勞工薪資的提升需要跨部會努力,勞動部則是每年調整基本工資,對於央行的建議,她也會參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