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棄權 聯合國安理會首次通過決議呼籲加薩停火

  • 時間:2024-03-26 06: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國棄權 聯合國安理會首次通過決議呼籲加薩停火
美國棄權,聯合國安理會首次通過決議呼籲加薩停火。 (UN Photo/Loey Felipe)

在以哈戰爭爆發的5個月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25日在以色列的盟友美國棄權的情況下,首次要求加薩立即停火。

安理會14個理事國支持這項決議案,要求為了正在進行的伊斯蘭齋戒月(Ramadan)「立即停火」,這使得向來冷靜的安理會響起了掌聲。

這項決議呼籲休戰,以實現「持久、可持續的停火」,並要求哈瑪斯和其他武裝份子釋放人質。這些人質是在去年10月7日攻擊期間遭到挾持,並引發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的軍事行動。

阿爾及利亞代表本賈馬(Amar Bendjama)說:「這場血腥屠殺已經持續太久」。阿爾及利亞是安理會目前代表阿拉伯國家的理事會,也是這項決議提案國,其他提案國還包含斯洛維尼亞、瑞士、日本和南韓。

本賈馬表示:「終於,安理會承擔起它的責任。」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要求履行這項決議。他在X(舊稱推特)上表示:「失敗是不可原諒的。」

巴勒斯坦駐聯合國大使曼蘇爾(Riyad Mansour)強忍著淚水,表示這項決議案應該成為結束這場戰爭的「轉折點」。

曼蘇爾表示:「對那些世界令他們失望的人,對那些原本應該可以獲救但沒有獲救的人致歉。」

美國先前一再阻擋安理會施壓以色列的決議案,但隨著聯合國警告加薩即將面臨饑荒,美國對以色列也越來越失望。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上週誓言將不顧美國的呼籲,擴大以色列在拉法(Rafah)的軍事行動。拉法是位於加薩南部的城市,約有150萬巴勒斯坦人在當地避難。

在美國拒絕對這項決議案動用否決權後,尼坦雅胡立即宣布他將不再應美國總統拜登的要求,派遣代表團前往華盛頓討論拉法問題。

尼坦雅胡說,這項決議「給予哈瑪斯希望,認為國際壓力將讓他們能在不釋放我們的被綁架者下,接受停火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