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官方IT去美化 學者:中長期台廠有利有弊

  • 時間:2024-03-26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國官方IT去美化 學者:中長期台廠有利有弊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台經院提供)

美中科技戰持續,傳出中國設下官方機構不得使用含英特爾(Intel)與超微(AMD)處理器的PC及伺服器等規範。對此,學者今天(26日)分析,短期內中國尚難真的去美化,不過中長期而言,隨著中國自行開發的步調持續,對台廠有利有弊,台積電雖可能受到部分影響,但影響有限,而矽智財、特殊應用晶片(ASIC)等範疇的台廠則可望受惠。

美中科技角力不減反增,近期美國希望再次聯合盟友進一步對中國限縮半導體管制,而中方也開始針對美國大廠出招,尤其傳出中國要求官方機構CPU去美化,也就是不得使用含英特爾(Intel)與超微(AMD)處理器的PC及伺服器,且也不得使用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和外國製資料庫軟體,引發關注。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26日指出,由於美國持續對中國先進半導體掣肘,在缺乏EDA設計軟體、核心關鍵晶片情況下,中國短期內難以自主開發供應電腦的晶片處理器、伺服器,自給率難以拉上來,且由此次傳出的禁令範圍僅限官方機構,並沒有擴及中國民間來看,中方名目上的叫陣意味濃厚。

至於對台廠的影響,劉佩真認為,效應會在中長期顯現,且是有利有弊,較容易受到影響的將是台積電。她說:『(原音)畢竟因為英特爾跟超微可能在有一些部分的CPU或者相關的晶片,是委由台積電來代工,如果未來真的中國慢慢的去美化,對台積電的一些接單可能還是會稍微有一些影響,不過因為台積電還是有來自其他面向的訂單,可望補足他先進製程方面的一個缺口,所以對台積電的影響應該是會比較有限的。』

劉佩真指出,未來中國若持續採行自主開發架構的晶片、伺服器,台廠包括矽智財以及特殊應用晶片(ASIC)相關的晶片業者,將可望受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