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腸病毒疫情緩升續創10年同期新高 新冠下週可望脫離流行期

  • 時間:2024-03-26 16: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腸病毒疫情緩升續創10年同期新高 新冠下週可望脫離流行期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26日表示,若新冠併發症個案連續兩週低於閾值,便可脫離流行期。(疾管署提供)

國內腸病毒疫情預計提前於4月底進入流行期,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約6,700人次,持續攀升。至於新冠與流感疫情則持續降溫,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雖下降,但仍處流行期;新冠併發症個案則已於上週低於流行閾值,若連續兩週低於閾值,下週便可脫離流行期。

國內腸病毒疫情持續升溫,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26日指出,根據實驗室監測,近4週腸病毒檢出仍以克沙奇A型為主,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約6,700人次,呈緩升趨勢,仍為近10年同期最高點,預估未來將逐漸進入腸病毒流行期。

新冠與流感疫情則皆呈緩降趨勢,在新冠部分,郭宏偉指出,國內上週新增281例本土新冠中重症病例,較前一週409例下降3成左右;另新增53例新冠死亡,與前一週51例相當。他進一步表示,上週病例數已低於閾值,若連續兩週都低於閾值,便代表脫離新冠流行期。他說:『(原音)我們的閾值是以併發症的發生率來看,那我們是從去年3月20號到目前為止,每一週他的併發症的發生情形,然後我們計算它的發生率,我們目前訂的閾值大概是每10萬人口1.47例,上週的話已經是低於1.47例了,那我們目前就是會連續觀察兩週,如果連續兩週都是呈現低於閾值的話,我們就會宣布它脫離流行期。』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國內新冠XBB疫苗迄今已累計接種229.5萬人次,不到全人口的10%,全國接種率僅9.66%,4歲以下幼童接種率更只有4.06%,65歲以上長者也不到20%,她呼籲這些高風險族群盡快接種,以降低重症、死亡風險。

至於流感疫情,郭宏偉指出,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10.3萬人次,較前一週10.7萬人次下降,但仍高於流行閾值,顯示流感仍處於流行期中,且為近10年同期次高,重症發生風險持續,流感病毒仍以A型H3N2為主;此外,上週新增19例流感重症、6例死亡。

曾淑慧表示,由於流感重症病例仍多,因此疾管署參考專家意見,再延長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條件至4月30日為止,凡是有類流感症狀者,且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皆可使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物;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使用自2022年12月1日起至今年4月30日止,為期長達17個月,已平往年最高紀錄,歷年最長一次擴大用藥也為期17個月,當時流行的是H7N9流感病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