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禍不單行!認有隱私和數據安全疑慮 美FTC考慮起訴TikTok

  • 時間:2024-03-27 14:56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禍不單行!認有隱私和數據安全疑慮 美FTC考慮起訴TikTok
短影音平台TikTok近期除面臨國會要求中資退出命令外,也恐遭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起訴。(pixabay圖庫)

路透社26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可能在未來幾週內就中國擁有的短視頻應用社群平台TikTok涉嫌存在隱私和數據安全問題提起訴訟或達成和解。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過去幾年一直在調查TikTok可能存在的隱私和資料安全問題。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報導了聯邦貿易委員會可能採取的行動。聯邦貿易委員會、司法部和TikTok都拒絕置評。

2020年5月,幾個隱私權保護倡議機構指控TikTok在未經家長許可的情況下,收集有關13歲以下兒童的資訊。這違反了《兒童網路隱私權保護法》(COPPA),也違反了其於2019年和聯邦貿易委員會達成的和解條款。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和美國司法部在過去幾年內,聯手對該項指控進行調查,調查目前已近尾聲。「政客」網站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究竟是起訴TikTok還是與其達成和解,兩個聯邦機構間還在討論。聯邦貿易委員會可以與司法部合作提起訴訟,或與該公司達成和解,但和解協議尚未達成。

知情人士稱,目前聯邦貿易委員會尚未對是否起訴作出最終決定,也還不清楚對TikTok採取的任何行動是否同樣瞄準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

當聯邦貿易委員會將案件移交給司法部後,司法部有45天的時間來決定是以聯邦貿易委員會的名義進行和解或訴訟,還是將案件退回聯邦貿易委員會進行訴訟。這個過程使公開立案的時間框架變得複雜。

這項調查獨立於美國國會持續關注的問題,即對TikTok 1.7億美國用戶數據可能被中國政府不當取得的擔憂。TikTok否認指控並表示它有健全的資料安全規定。

本月早些時候,美國眾議院通過一項法案,要求中國科技巨頭字節跳動出售TikTok股權,否則TikTok將面臨在美國被禁用的命運。

法案目前在參議院陷入僵局。拜登政府官員表示,白宮正在向國會提供一些技術支援和協助,並希望看到參議院迅速採取行動。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說,如果國會兩院通過這項措施,他會將其簽署成法。

2021年,字節跳動曾同意支付9,200萬美元的集體訴訟和解金,以賠償一些美國TikTok用戶提出有關侵犯資料隱私的指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