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國公布中國噴射水柱傷者照片 其中一人需縫13針

  • 時間:2024-03-28 08: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菲國公布中國噴射水柱傷者照片 其中一人需縫13針
菲律賓參謀總長布勞納(前右2)26日探視因中國在南海噴射強力水柱受傷的人員(左2),並頒發獎章。(菲律賓軍方提供) (圖:中央社)

菲律賓參謀總長布勞納(Romeo Brawner)26日探視因中國在南海噴射強力水柱受傷的軍人,其中一人縫了13針,另一人被巨大壓力沖到牆上,縫了7針。布勞納說,菲國南海補給行動將實施變革。

馬尼拉當局於1999年刻意將二戰時期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BRP Sierra Madre)擱淺在南海仁愛暗沙,並派兵駐守,以主張實際控制,因此須定期運送補給和駐軍輪替。中華民國亦主張擁有仁愛暗沙主權。

中方23日部署大量海警與海上民兵船攔阻菲國船隻靠近仁愛暗沙,阻撓菲方前往擱淺軍艦運補,並向菲律賓補給船8次發射高壓水柱,菲船嚴重受損一度無法航行,3名船上人員受傷。

菲律賓軍方27日表示,布勞納26日與菲國海巡署指揮官加文(Ronnie Gil Gavan)前往巴拉旺島(Palawan)菲律賓武裝部隊西部軍區司令部,探視傷者並頒發獎章給16名執行仁愛暗沙補給任務的菲國海軍,包括因中國噴射強力水柱在前2次任務受傷的7名軍人。

布勞納告訴菲律賓海軍人員,未來的南海運補和駐軍輪替行動將實施變革,並要求士兵繼續做好他們的工作。他表示:「你們在這裡所做的事情具有戰略意義。全世界都在關注我們,所以讓我們繼續堅定完成使命及執行輪替和運補行動的信念與決心。」   

菲律賓新聞社(PNA)報導,布勞納、加文和西部軍區司令卡羅斯(Alberto Carlos)26日召開記者會。布勞納說,23日的高壓水柱事件不僅是歷來最危險,也是菲律賓補給船首次被阻止挨近擱淺軍艦。

他表示,菲國海軍人員只能使用剛性充氣船接駁,將輪替駐軍及部分物資送到馬德雷山號。因此,軍方認定23日的補給任務「部分成功」。

布勞納說:「當然,因為(中國在)最近一次運補任務中表現出的攻擊性,我們都很憂心。」   

他指出,菲律賓海巡署、海軍、漁業暨水產資源局(BFAR)及其他政府部門正討論未來將採取哪些措施,防止事件重演。

布勞納說:「我們將調整行動。但無庸置疑,我們不會告訴任何人調整的內容。」   

GMA新聞網報導,由於中國海警噴射水柱壓力強大,一名船上人員因巨大衝擊力被拋到補給船木隔板上而受傷,頭部縫了7針;另一名軍人的左眼下方縫了13針。

 一名士兵說,強力水柱攻擊時大家都被沖散,試圖找地方躲起來。

布勞納表示,這名傷者如果沒有撞上木隔板,就會因衝擊力而落海。

中國駐菲大使館25日發布聲明表示,仁愛暗沙(中稱仁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菲方執意派遣運補船和2艘海巡船闖入仁愛暗沙附近海域,企圖向擱淺軍艦運送建築物資,以進行維修加固。「中國海警依法依規實施規制、攔阻、驅離,成功挫敗菲方圖謀,處置合理合法、專業規範。」   

中方在聲明中「敦促菲方立即停止侵權挑釁,展示誠意,回到對話協商的正確軌道,以實際行動與中方一道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如菲方一意孤行,中方將繼續採取堅決措施維護自身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