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民調:憂國安風險 近半民眾支持封鎖TikTok或強制切割

  • 時間:2024-03-28 11:51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民調:憂國安風險 近半民眾支持封鎖TikTok或強制切割
美國國會推動迫使中國字節跳動與短影音平台TikTok切割,民調顯示有近半民眾都支持。(AFP)

《美國之音》報導,一項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近一半的美國人支持封鎖TikTok或迫使其出售給美國公司。美國商業新聞網CNBC於27日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近一半的受訪美國人對TikTok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感到擔憂,支持令其下架的禁令或強制將其服務出售給非中國公司。

這與在眾議院3月13日壓倒性的跨黨派法案通過之後幾天進行的民調相比,支持禁止TikTok的比例有了顯著上升。在上個月美聯社和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的民調中,31%的人支持禁止使用TikTok,而35%的人表示反對。在最新的民調中,反對禁令的人不到三分之一。

民調反對禁令者僅不到1/3

美國眾議院最近以壓倒性的多數通過法案要求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出售其在美國的業務,否則將面臨全面被禁的命運。該法案目前已送交參議院進行審議。白宮方面已經對此議案表示支持。

此外,在TikTok面臨來自國會的強大壓力的同時,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據報導也在調查並考慮起訴TikTok。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在27日也引述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報導說,FTC過去幾年一直在調查TikTok的隱私和資料安全,並可能在未來幾週內決定提起訴訟或和解。

CNN引述FTC消息人士表示,FTC正在調查TikTok是否違反了《兒童線上隱私權保護法》的規定,該法要求企業在收集13歲以下兒童的資料之前通知家長並獲得他們的同意。此外,TikTok曾在2022年向國會承認,駐中國的員工可以接觸美國用戶數據,但又否認中國有人可以存取其用戶資料庫。這項負責保護消費者的聯邦機構也將據此調查TikTok是否犯有「不公平或欺騙性」的商業行為法。

「這可能標誌著這款應用程式在美國的持續生存方式的開始告終—或者說,以某種方式開始結束。」前白宮高級官員哈里·布羅德曼(Harry Broadman)對美國之音說。

TikTok發動強力遊說、民間反對意見漸增

隨著參議院即將就相關法案進行表決,《美聯社》25日一篇報導說,北卡羅來納州參議員托姆·蒂利斯(Thom Tillis)的留言中,自眾議院本月通過法案以來,他們已經接到了約1000通關於TikTok的電話,其中包括死亡威脅的留言。

同時目前TikTok法案在參議院的命運似乎並不十分確定,相關議題分屬幾個不同委員會的監管範圍,但委員會內部意見不一

此外,TikTok母公司中國字節跳動也釋出相當強硬訊號,表示寧願退出美國市場也不願意放棄TikTok。財新國際(Caixin Global)引述多位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報導說,字節跳動創辦人兼大股東張一鳴堅決反對出售,若一旦遭到被迫剝離TikTok業務的命運,他寧可撤離美國市場。

由於自恃攜近一半美國人口,TikTok也正在進行大規模遊說,包括在其平台上提供電話號碼鏈接,呼籲其用戶打電話給他們所在選區的議員,還公布一篇牛津經濟研究院的研究報告,稱近40%的中小企業表示TikTok對他們的生存至關重要。

即便參眾議院都過關也面臨憲法挑戰

報導還出,雖然民意多數支持,眾院法案已經過關,但即便參院法案過關甚至總統簽署生效,這項禁令也幾乎肯定會遭到基於憲法第一修正案的法律上的挑戰。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科技法規研究員陳智美(Caitlin Chin)表示:「對政府來說,要禁止一個被很多人用作言論、溝通和表達形式的應用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他預期TikTok會提起訴訟,其用戶或廣告商也會提起訴訟,整個事件可能會拖延上好幾年。

到目前為止,美國有兩起有關TikTok的訴訟的先例,兩起都似乎是TikTok獲勝。包括去年11月印第安那州的法官駁回了因青少年安全問題對TikTok提起的訴訟,部分理由是根據《印第安納州欺騙性消費者銷售法》,免費下載應用程式並不構成「消費者交易」。

另一個判例則是在蒙大拿州,一名聯邦法官暫停了該州一項針對TikTok的禁令,稱該禁令可能違憲。認為「透過封殺TikTok,立法機構不僅損害了用戶原告的第一修正案權利,還切斷了許多人依賴的收入來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