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持續對峙 菲律賓:絕不屈服自認高人一等的中國

  • 時間:2024-03-29 12: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南海持續對峙 菲律賓:絕不屈服自認高人一等的中國
中國海警與海上民兵船23日包夾圍堵菲國海巡艇,並向菲律賓赴仁愛暗沙補給船多次發射強力水柱。 (圖:中央社)

菲律賓國防部今天(29日)表示,菲律賓在南海並不尋求對抗或麻煩,但是不會嚇得悶不吭聲、順從或屈服,這是在與中國的爭端白熱化中所展現的最新對抗。

菲律賓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國近期的聲明顯示他們因為在南海「非法且不文明的活動」,而被世界其他國家孤立。

菲律賓國防部表示:「這也顯示,中國政府無法進行開放、透明與合法的協商。他們的手段只有自認高人一等,做不到時,就恐嚇較小的國家。」

這份聲明是回應中國官員28日批評菲律賓挑釁、錯誤訊息與背叛的回應。在此之前,馬尼拉指責北京在馬尼拉專屬經濟區海域從事侵略行為。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8日表示,中菲關係破裂應歸咎於菲律賓,並要求這個鄰國停止所謂的侵權和挑釁行為。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27日在這場不斷升級的爭端中加大聲浪,表示菲律賓將對中國海警的「非法、脅迫、侵略性和危險的攻擊」,採取未說明的反制措施。中國聲稱擁有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

這場口水戰是源自於菲律賓對仁愛暗沙( Second Thomas Shoal)附近駐守士兵進行補給任務時,與中國發生一連串對峙。這些菲律賓士兵駐守在一艘25年前故意擱淺在礁石上的鏽蝕軍艦,以聲張其主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