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學巨擘齊邦媛 曾說「讓台灣成為後代子孫願意回來的地方」

  • 時間:2024-03-30 01:00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文學巨擘齊邦媛 曾說「讓台灣成為後代子孫願意回來的地方」
當代文學巨擘齊邦媛(右1)於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圖:中央社)

當代文學巨擘、讓台灣文學躍上國際的推手,同時也是台灣文學館的催生者—齊邦媛,於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

1924年出生於中國遼寧的齊邦媛,在八年中國對日抗戰烽火之中完成學業,1947年來到台灣,在台灣大學外文系擔任助教。之後她創辦中興大學外文系,出任系主任,並任教於台大外文系。她教學、著作,論述嚴謹,並且編選、翻譯許多文學評論,不僅引介西方文學到台灣,更將台灣代表性文學作品英譯推介至西方世界。尤其她在擔任《筆會季刊》總編輯時間,促成多位台灣當代年輕作家作品登上國際,被尊為「永遠的齊老師」、「文學的知音」。

曾歷經戰亂的齊邦媛,以自己一生故事寫成的史詩巨著「巨流河」於2009年出版,她用溫暖的筆觸寫下時代的巨變、戰爭與歷史的荒謬無情,震撼了華人文壇。2015年,齊邦媛榮獲第34屆行政院文化獎,她表示,希望「巨河流」這本書可以讓那個時代流離失所的人活下來,也讓台灣成為一個不論本省人、外省人都可以回來的地方。

齊邦媛:「我希望台灣將來各族群記得,我們1949年,不僅僅是外省人在逃難、在鍛鍊,本省人也經過各種語言、生活的改變,也是一個很大的改變、痛苦。我希望在大家共同的回憶裡,記得我們這些教員,記得我們當年所做的事,能夠好好地,在很多的時候說話好一點、對人溫和一點、厚道一點,這些人從一無所有投入教育,所希望的是台灣雖然小,也夠我們住,天也夠寬,我們好好地創立一個地方,叫我們後代子孫還有一個願意回來的地方。」

被學生尊稱為「齊先生」的齊邦媛,不但致力推動台灣文學翻譯,讓台灣的文學作品得以在國際發聲,更大聲疾呼給台灣文學一個家,因而在2003年催生了「台灣文學館」。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淇瀁(向陽)曾經稱齊邦媛是「譯介台灣文學的園丁」,晚間他在臉書PO出多年前與齊邦媛的合照,回憶當年他呼應齊邦媛的倡議國家文學館;「後來台灣文學館成立了,且運作得相當理想」,「感謝齊邦媛先生,為台灣文學所做的一切!」

 廣播劇—巨流河  (收聽連結)
 作家向陽 談園丁的叮嚀--齊邦媛與國家文學館 (收聽連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