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烏戰爭後降低依賴 法國擬建再處理鈾工廠

  • 時間:2024-03-30 12:3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俄烏戰爭後降低依賴 法國擬建再處理鈾工廠
法國擬建造一座工廠來對再處理鈾進行轉化和濃縮。(freepik)

法新社29日報導,法國政府表示,他們正在「認真」研究一個選項,要建造一座工廠來對再處理鈾進行轉化和濃縮,以便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降低對俄國的依賴。

目前全球唯一將再處理鈾用在核電廠的工廠,就位於俄羅斯。

法國工業暨能源部28日晚間表示,當局正認真檢視一個在法國將再處理鈾,進行轉化的工業計畫選項,相關條件仍正在研究之中。

在法國政府發表這項宣布之前,法國世界報(Le Monde)報導,隨著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進入第三年,國營的法國電力集團(EDF)並沒有立即停止和俄羅斯鈾貿易的計畫。

環保暨氣候非政府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譴責儘管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但法國仍持續與俄羅斯進行鈾貿易,並呼籲法國切斷與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Rosatom)的關係。

法國綠色和平(Greenpeace France)成員波伊爾(Pauline Boyer)29日在一則給法新社的聲明中說,如果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希望在烏克蘭議題上立場一致,就必須停止法國核能產業與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的合作,並要求結束俄羅斯合約。

她表示,馬克宏目前對烏克蘭的「無限制支持」有一個限制:他與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的業務。

世界報指出,法國電力集團的核燃料部門負責人表示,他們計劃繼續「履行」2018年和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子公司「Tenex」的合約。

根據這項合約,法國核電廠的再處理鈾,將被送到西伯利亞(Siberia)城鎮塞維爾斯克(Seversk),在被重覆利用之前進行轉化與濃縮。

自從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022年2月出兵烏克蘭以來,西方已對莫斯科祭出多輪制裁,但俄羅斯的核能大致上並未受到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