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羅森柏格晉見蔡總統 盼台美維持堅若磐石夥伴關係

  • 時間:2024-04-01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羅森柏格晉見蔡總統 盼台美維持堅若磐石夥伴關係
蔡英文總統1日上午接見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 (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今天(1日)上午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總統回顧過去1年台、美間的各項合作,並期待台灣與美國在經貿供應鏈、安全及資安等領域深化合作,且共同確保區域的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的繁榮發展。羅森柏格則感謝蔡總統過去8年的努力,並強調台美關係堅若磐石且跨黨派,她希望台灣也能持續努力維持這樣的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訪台,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接見。她表示,羅森柏格上任剛滿1年,已是第5次訪問台灣,她感謝羅森柏格以實際行動展現深化台美關係的積極與熱情。

總統表示,她還記得去年羅森柏格首次訪台時,曾提到台、美運用各種方式共同努力擴大及加深彼此的夥伴關係,並期待能持續下去,回顧過去1年,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已完成簽署,讓台美經貿邁向新的里程碑;在過去2個月,台、美簽署「國際發展合作瞭解備忘錄」、美國「2024會計年度綜合撥款法」也完成立法,這些行動都有助於台、美發展全方面的夥伴關係,她也藉此機會感謝美國政府及國會為提升台美安全合作所做的努力。

總統也指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5週年,台、美夥伴關係在美國跨黨派支持下不僅歷久彌新,也持續壯大,她期待雙方能在區域和平穩定及經濟方面持續深化合作。總統:『(原音)未來面對快速變動的國際情勢,台灣更會跟美國以及其他民主國家攜手合作,來確保區域的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的繁榮發展。我們期待台灣和美國在經貿供應鏈、安全以及資訊安全等領域持續深化合作。』

羅森柏格則感謝蔡總統過去8年與美國的緊密與合作無間,並表示雙方在經濟、安全、人民交流間都有著非常強健的夥伴關係。

羅森柏格提到今年台美關係的重大進展,包括簽署國際合作瞭解備忘錄、舉行台美教育倡議第4次高層對話及第4屆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會議,美國也樂見台灣參與在首爾舉行的第3屆民主峰會。在經濟方面,拜登政府在3月發布的貿易政策也非常聚焦在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另外,解決雙重課稅問題也一直是努力的方向。

羅森柏格指出,台灣關係法、三公報及六項保證一直是美國對台政策的依循,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必須協助台灣具備自我防衛能力,她很高興看到台灣也採取相關步驟及行動,包括強化相關政策。她最後強調,台灣是美國非常重要的夥伴,台美關係堅若磐石,且是有原則、跨黨派,美國希望台灣也能持續努力維持這樣的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