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寶林茶室案 北市今無新增通報 加護病房個案審慎評估換肝

  • 時間:2024-04-01 15: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寶林茶室案 北市今無新增通報 加護病房個案審慎評估換肝
寶林茶室發生食物中毒案,台北市政府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衛生局長陳彥元出席,說明目前個案狀況及最新調查進度。(圖:中央社)

針對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疑似爆發食物中毒事件,台北市衛生局今天(1日)表示,已將3月24日、25日採集的環境檢體及廚師手部生物跡證送交台大法醫研究所檢測,希望能釐清汙染來源。另外,目前在台北市的4例個案仍在加護病房仰賴支持療法搶救,醫療團隊討論後,審慎評估是否要進行肝臟移植。

關於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下午率相關局處首長說明最新處理進度。台北市今天沒有新增個案,仍維持21例,其中2人死亡、4人在加護病房、3人在一般病房、12人已返家休養。

衛生局長陳彥元指出,在加護病房的4人病情仍未見好轉,肝衰竭持續惡化,腎功能也幾乎完全消失,目前只能持續靠支持療法維持生命跡象,醫療團隊已在交流平台上討論器官移植的可能性,將在取得2名死者的病理資料後,進行嚴謹、審慎的評估。陳彥元:『(原音) 我們跟法醫研究所取得相關資料,我們正以最迅速的速度來執行這件事情,主要的目的,參考這些資料之後,臨床端的照護團隊可以更精準的評估到底未來該怎麼樣,是不是要進行肝臟移植等等,這些判斷都非常重要,我們正朝向這個方向來努力。』

至於台北市有3名返家休養的個案在血液中驗出米酵菌酸,包括1名10歲男童,衛生局也與當事人或家屬聯繫,目前這3人都未感身體不適,衛生局提醒要密切注意自身情況,若有不適,要盡快就醫。至於是否會造成後遺症,局長陳彥元坦言由於全球發生過的案例及相關報告極少,只能在醫療體系支援下盡早發現狀況、並盡早協助。

在食材部分,衛福部從寶林茶室A13稽查帶回的35件檢體皆未檢出米酵菌酸,北市衛生局已將在3月24日、25日採集的3件環境檢體及1件廚師的手部生物跡證送交台大法醫研究所檢驗,由於這2天最接近多數個案前往用餐的時間,希望能藉此釐清汙染來源。

在保險方面,法務局長連堂凱表示,已確認寶林茶室A13有包含在大食代美食廣場所投保的新安東京公共意外責任險附加食品中毒保險條款的承保範圍內,若確認是A13寶林茶室負有賠償責任,便給予理賠。

對於寶林在台北其他分店也同樣因未繳保費而致使保單遭註銷,衛生局也確定將再重罰共新台幣100萬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