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化半導體競爭力 日本追加對Rapidus國家補助

  • 時間:2024-04-02 12: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強化半導體競爭力 日本追加對Rapidus國家補助
日本晶圓代工新創公司Rapidus已取得數千億日圓的公款。(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今天(2日)表示,日本將對半導體合資企業Rapidus,提供高達5,900億日圓(39億美元)的額外補貼。

日本政府發表這項宣佈之際,正值日本和美國及歐洲競爭,要以數百億美元的國家支持來吸引晶片製造商。

日本晶圓代工新創公司Rapidus,涉及了許多日本科技公司和美國電腦巨擘國際商業機器(IBM),目標是要在這個10年的稍後階段,在北海道(Hokkaido)地區生產最先進的2奈米邏輯晶片(logic chips)。

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清水英路(Hidemichi Shimizu)告訴記者,這項Rapidus計畫極其重要,因為這攸關能影響日本產業整體競爭力的最先進半導體。

日本政府已宣佈,將提供4兆日圓的國家補助,來協助國內生產的晶片在2030年之前銷售成長3倍至超過15兆日圓。

Rapidus已取得數千億日圓的公款。

日本政府希望重返日本科技產業在1980年代的榮景,當時東芝(Toshiba)和日本電氣公司(NEC)等日企,主導了微晶片市場。

來自南韓與台灣的競爭,已使得日本的全球市佔率從超過50%降至大約10%。

晶片巨頭台積電(TSMC)2月在日本熊本,打造了耗資86億美元的新工廠。日本政府承諾將為這處廠房支付超過40%的費用。

受到日本提供更多支持的吸引,台積電已宣布建造熊本二廠,將生產更先進的晶片。根據報導,台積電也正考慮在日本設立第三座工廠,甚至可能是第四座工廠。

其他獲得國家資金的公司還包括日本的Kioxia、以及美國的美光(Micron)。

台積電在日本的新工廠也是公司推動在台灣總部以外、將生產多元化的部分措施。

中國聲稱台灣為其領土,並且不排除以武力奪取。

受到其他地方公共資金的吸引,台積電正在美國亞利桑納州建造晶圓二廠,並計劃在德國建廠,這將是台積電在歐洲的第一家工廠。

但儘管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為這個產業提供了527億美元的補助,但台積電的亞利桑納廠卻遭到推遲,並和工會發生糾紛。

台積電在日本的新廠只用了相對較短的22個月就建成,獲得台積電創始人、92歲的張忠謀讚許,他並罕見地專程前往熊本出席開幕儀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