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冠廷再批馬唱和閉鎖的中國才是問題 重回一中不可行更非常危險

  • 時間:2024-04-02 17: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陳冠廷再批馬唱和閉鎖的中國才是問題 重回一中不可行更非常危險
民進黨立委陳冠廷(左)、馬英九辦公室執行長蕭旭岑(右) (資料照/Rti)

前總統馬英九1日訪中之後隨即前往大疆、騰訊與比亞迪等中國科技公司參訪。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冠廷批馬英九此舉是向外界傳遞錯誤訊息,卻引來馬辦執行長蕭旭岑回批認不認同閉鎖台灣做法。不過陳冠廷依舊火力全開,再批馬辦言論,認為跟著唱和閉鎖的中國才是問題。

前總統馬英九率「大九學堂」學員赴中國訪問,1日抵達後隨即前往深圳參訪騰訊及無人機大廠大疆公司。對此,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委員陳冠廷批評此舉不僅對台灣的國家利益產生負面影響,還是向外界傳遞錯誤訊息,恐被解讀為台灣認可這些企業及其背後的中國政策,從而影響台灣與西方國家的關係。

綠委批馬被當統戰工具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2日也抨擊馬英九此行接待規格遭矮化,降低了國格,而訪問被美國官方列為不受歡迎企業的大疆、騰訊,更無疑是當中國統戰的工具,為中國企業搖旗吶喊。

對此,馬英九辦公室執行長蕭旭岑回應表示,這些批評顯示民進黨對兩岸關係無能的焦慮感,違反台灣人民的利益。他並指民進黨志願降格成為強權的籌碼,將台灣推向險境,才是台灣當前最大的問題。同時馬英九2日也繼續進行參訪行程,還特別參觀了比亞迪公司。

此番言論也立刻遭到民進黨外交國防委員會委員陳冠廷回擊表示遺憾,並反批,中國透過網路長城除了遏止中國青年接觸世界、不允許青年針對政策、權益發表意見甚至是反對的聲音,也讓騰訊、百度等企業不用與國際對手競爭(Meta、Google、X、YouTube等),這才是真正的閉鎖青年。

與世界連結不應只往西邊看

陳冠廷強調,世界之大,台灣作為海島國家,與世界連結、參與國際社會並不會只有往西看向中國的單一方向。反倒是蔡政府上台後積極與世界連結,讓台灣的青年看到海洋民主之島往東、往南望的可能。

陳冠廷認為,過去蔣氏政權時代「代表中國正統」的歷史仍然影響著我們,使得台灣在探索國際空間,特別是加入國際組織時備受阻礙。現在北京還繼續透過各種手法威嚇台灣,迫使各國接受「中國擁有台灣」的想法,賠上國際形象。

陳冠廷認為,未來台灣應在了解自身定位的情況下,持續透過各種管道向國際友人清楚傳達己身立場,而馬前總統要重回一中框架、重提九二共識的想法和做法,不但不可行,也非常危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