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約計畫為烏克蘭設「防川普」基金 擬5年內供千億歐元軍援

  • 時間:2024-04-03 16:47
  • 新聞引據:、金融時報、法廣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北約計畫為烏克蘭設「防川普」基金 擬5年內供千億歐元軍援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正向北約盟國提議設置烏克蘭援助基金計畫,以防川普變數。 (圖:NATO)

《金融時報》《法廣》等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將提議設立援助基金,計畫5年內為烏克蘭提供約1千億歐元軍事援助,以保護烏克蘭免受川普連任可能的「政治變革」影響。

報導援引了解該計畫的五名聯盟外交官消息指出,這項計畫被稱為「烏克蘭使命」提案,預計3日交由北約外長討論。

據接近史托騰柏格人士透露,史托騰柏格將此提議視為「保護該機制免受政治變革之風影響」的一種手段,若獲得批准,該計畫還將轉移部份由美國領導「拉姆施泰因小組」(Ramstein Group)主導的聯盟控制權。

美領導防務小組控制權也將部分轉移北約

報導指出,該小組成立於2023年,目的在為烏克蘭提供持續不斷的武器供應。轉移部份控制權的原因,是為了確保若拜登離開白宮,西方國家仍可持續支持烏克蘭。

消息人士表示,作為該計劃的一部分,北約還將成立一個烏克蘭特派團,但目前尚不清楚該特派團是否會在烏克蘭境內開展行動。

雖然消息人士認為該提議的討論還處於早期階段,也還不清楚總額為1000億歐元的提案是否會被接受,也不清楚如何籌措資金,但一名北約外交官認為,「這將是(凱撒)渡過盧比孔河(意即破釜沈舟),已經感受到共識正在成形」。

降低美出資比重可縮小川普勝選影響

這項提案提出之際,拜登政府仍在努力爭取國會批准一項價值600億美元的烏克蘭雙邊軍事支持計畫,但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則已經公開反對這項計畫,許多西方盟友認為,這場僵局已經預示川普總統任內,美國對烏克蘭的政策可能如何改變。

外交官表示,美國在這個千億美援計畫中所佔的比重將大大低於目前被擱置的雙邊援助計畫,雖然目前融資結構仍在爭論中,有人主張採用與北約共同預算相同的分配比例,若此,美國則需要提供略高於160億美元的資金。

這項計畫被認為是一種手段,既可在川普可能當選之前鎖住長期融資,又可為烏克蘭提供北約峰會的具體成果,而非在加入北約取得進展,預計討論將在7月峰會繼續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