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20就職將迎來中共軍事恫嚇? 學者:可能與以往不同

  • 時間:2024-04-03 18: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仁翔
520就職將迎來中共軍事恫嚇? 學者:可能與以往不同
民進黨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左)、蕭美琴(右)將在5月20日上任,外界關注中共對台反應是否上升。(圖: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當選中華民國第16屆總統後,兩岸局勢旋即成為國內外關注焦點,加再上近期金廈海域發生多起爭議,引發各界關注,甚至認為北京將在520前後,發動高強度的針對性軍演。不過有學者表示,因美中關係與台灣新國會的組成,中共這次的軍演恫嚇規模,可能較過去更小。

520前中共軍演威脅 今年可能較為和緩

過往台灣新任總統上任之際,中共通常都會發動高強度的針對性軍演,試圖威嚇、打壓新政府。不過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近期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展開通話,中共似乎為了緩和美中關係,不斷釋出正面訊號。在此之際若冒然提升兩岸軍事緊張程度,不但破壞美中關係,更有可能影響即將到來的美國大選。林穎佑說:『(原音) 他也不會希望在這個時候,有太多的一些軍事行動去讓美國的大選可能會有一些變數出現,即便現在感覺好像川普可能有機會重返白宮,但是他如果今天做了這些事情,會不會讓現在的在野黨就是撿到槍? 所以會對現在的拜登政府來說是更加的不利。』

另外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沈明室表示,過去中共的文攻武嚇,反而讓民進黨政府更容易操作「抗中保臺」的議題,也更難達到「統戰」的目的。如今新的國會產生,在朝小野大的情況下,藉由在野黨牽制執政黨的方式,似乎更能達到製造臺灣內部混亂的效果,甚至有助於4年後再次「政黨輪替」。沈明室說:『(原音)他其實在展現一種態勢就是說,如果真的要走向臺獨,必須要修憲。但是以現在國會生態根本不可能。再加上這個賴副總統說,他要延續蔡總統的政策,所以在臺獨的可能性跟威脅性降低之後,中共他當然現在用統戰的方式, 因為現在臺灣內部的政治情勢有利於中共。一方面可以牽制,國會的牽制,避免走向激進的路線,那另外一方面可以在國會裡面創造很多議題。突顯政府的施政的這個無能,那將來有助於4年以後的總統選舉。』

馬英九率團訪問 中共試圖重啟「九二共識」

另外在520前夕,前總統馬英九率團到中國展開「和平之旅」。沈明室認為,中共似乎在試圖和緩兩岸目前緊張的情勢,並希望藉由一向支持「九二共識」的馬英九,來影響台灣的民意,建立另類的「溝通管道」,進而對即將上任的賴清德政府形成壓力。沈明室說:『(原音)中共,他就是不想跟你溝通,所以你的海基會他也不理你,不承認九二共識,我不跟你來往,他基於面子問題,他怎麼可能這個你沒有談九二共識,他就跟你建立互動溝通管道? 但是馬總統,因為他最支持九二共識,那當然就可以看,可不可以把這九二共識,透過這樣的方式,然後加諸在臺灣身上。如果說臺灣人民的反應的確哦,很認同,然後馬總統去中國大陸訪問,然後見習近平、強調恢復九二共識,然後所有的人民也認為說應該有九二共識,才能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那如果民意取向是這樣子,那當然就對賴總統來講就形成壓力嘛。』

不過沈明室也認為,因為近年資訊的發達,民眾媒體識讀能力的提升,民意的取向也可能明確認知「九二共識」只是中共的統戰技倆,反而會給賴清德底氣,延續蔡英文總統和平穩定的路線。

馬習將會有二會? 學者看法不一

至於此次馬英九的行程中,會不會安排第二次馬習會?沈明室認為,他在之前選舉時,就已經提到兩岸關係要相信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其實就是對習近平釋出善意,可能也是為了馬習二會在舖路。沈明室:『(原音)你第2次去一定想辦法創造效益比上次更好,那它的指標就是見到更高層的人,或者是呢表達什麼樣的意圖,或者讓中共作出什麼樣的承諾等等啊,所以這次第一個,我覺得至少(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會見到。那再來呢就是習近平要不要見?看起來目前的跡象是會的。』

不過淡大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依馬英九與習近平兩人目前的政治地位,是否會有馬習二會,他持保留的看法。林穎佑說:『(原音)要在馬習二會,可是,現在的馬英九跟習近平,跟當時的馬英九跟習近平已經是完全不一樣了,兩個人的地位跟權力跟過去絕對都不一樣,那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還有可能會有二會嗎?我是蠻疑惑的啦。』

面對520後對岸動向 學者認為應從國防轉型開始

520新政府上任在即,政府、民眾該如何看待未來兩岸的情勢發展,林穎佑認為,國防轉型將是關鍵。『(原音)這國防轉型就是指說在這個…解放軍在吸收了俄烏戰爭之後,會有什麼樣的調整?那同樣的對我們來講的話,我們現在所有的武器能力,跟接下來有可能潛艦或者是M1戰車,等等這一些各式各樣的一些武器裝備,如果都起逐漸到位的話,那我們要如何去妥善運用自己武器,是我們今天講的「打、裝、編、訓」啦,』

國防院國安所所長沈明室則是認為,雖然賴清德準總統的台獨光環較高,但在他已經強調會遵循蔡總統的政策後,兩岸關係應會持平。不過面對中共的資訊攻擊,民眾還是要提高警覺,明辨真、假訊息,不因中共而隨之起舞,引發社會的恐慌跟動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