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花蓮強震/陳揆:花蓮列入災區 災民領津貼免納所得稅

  • 時間:2024-04-04 10: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花蓮強震/陳揆:花蓮列入災區 災民領津貼免納所得稅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4日)上午與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共赴花蓮災害應變中心進行視察。(陳念宜 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4日)上午赴花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最新報告,了解0403強震造成的災情及搶救情形。陳揆也宣布,將花蓮縣劃定為震災災區範圍,從4月3日起生效,災民除了可免納所得稅,後續行政院將依法以「從優、從速、從簡」的原則,協助災民領取慰問金、臨時工作津貼等各項救助金。

花蓮近海在3日上午7時58分發生芮氏規模7.2的地震,花蓮震度達6級。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4日)上午前往花蓮災害應變中心了解最新災情以及救災進度。陳建仁表示,行政院已經公告將花蓮縣劃定為震災災區範圍,從4月3日起生效,後續將依法以「從優、從速、從簡」的原則支持災民的生活。他說:『(原音)行政院已經公告將花蓮縣劃定為震災災區範圍,從4月3日起就生效,後續會依災防辦法辦理災區居民可以領取各項救助金、慰問金跟臨時的工作津貼,而且免納所得稅。』

依照《災害防救法》,災民從政府或民間領取的各項救助金或津貼,不列入所得稅採計,不過,立委傅崐萁指出,這回花蓮最受衝擊的是觀光業,請行政院考慮整體減稅的可能性,此外,他也希望行政院更照顧農民,因為公路總局何時能搶通台9線蘇花公路是未知數,就他所知,目前花蓮農產品運輸只能往南繞行,從南台灣到北台灣要跑700公里以上,花蓮農民為了趕在中午以前把果菜送到台北拍賣,有別於以往在凌晨三、四點採收,現在作息要整個提前,農業損失也需要官方出手協助。

陳建仁表示,農業部將針對農產品運輸加強補助。他也強調,由於花蓮縣被劃定為震災災區,產業紓困的部分,就按照既有的紓困規定辦理,請大家放心。(央廣記者林詠青、陳念宜在花蓮採訪報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