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約慶祝創立75周年 規劃對烏克蘭提供更多軍援

  • 時間:2024-04-04 15: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北約慶祝創立75周年 規劃對烏克蘭提供更多軍援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 (資料照片/ :NATO)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外長們今天(4日)將齊聚布魯塞爾總部,慶祝結盟75週年,並同意開始規劃在協調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在北約於布魯塞爾舉行會議的第二天,外長們將慶祝「北大西洋公約」(North Atlantic Treaty)1949年4月4日於華府簽署,創立了這個跨大西洋政治和軍事聯盟。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3日表示:「當我們正面臨到一個更加危險的世界之時,歐洲和北美之間的關係從未如此重要。」

北約創始時由來自北美和歐洲的12個成員國組成,該組織的成立是為了應對人們當時日益擔憂,蘇聯對歐洲民主國家構成的軍事威脅。

北約的核心概念是集體防禦,也就是當其中一個成員國受到攻擊,將被視為是對所有成員國的攻擊,從而為西歐國家提供美國的軍事保護。

在創立75年後,北約現在有32個成員國,並在俄烏戰爭爆發,促使歐洲各國政府再次將莫斯科視為主要安全威脅後,讓該組織重新在世界事務中扮演核心角色。

北約兩個最新成員國芬蘭和瑞典的加入,就是直接回應俄羅斯在2022年入侵烏克蘭。

芬蘭外交部長瓦爾托寧(Elina Valtonen)對記者表示:「民主國家、自由人民選擇加入(北約),這與俄羅斯通過併吞或非法侵略擴張的方式不同。」

俄羅斯3日表示,北約已重回冷戰思維。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告訴記者,在莫斯科所說的,為了結束美國主導地位而尋求建立的「多極世界」中,北約不具有一席之地。

北約部長們並同意,開始規劃北約在協調對烏克蘭的安全援助和訓練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外交官們表示,根據史托騰柏格的提議,北約將接管由美國領導的防務小組「拉姆施泰因小組」(Ramstein Group),部分原因是為了防止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若重返白宮,美國對北約的支持可能遭到削減。

據外交官稱,史托騰柏格還提議設立一項1,000億歐元(約1,080億美元)的基金,在未來5年為烏克蘭軍隊提供支持。

目前尚不清楚這個數字是否會被北約接受,北約的決定須獲得全體成員國同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