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啟動國防、外交、台辦 利用台灣天災進行統戰

  • 時間:2024-04-05 12: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啟動國防、外交、台辦 利用台灣天災進行統戰
中國利用台灣震災在國際上進行認知作戰,無恥行徑引發各界譴責。圖為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副代表耿爽。(中央社資料照片)

清明連假前一天,台灣發生近25年來的強震,花蓮外海規模7.2、深度僅15.5公里的強烈地震,部分地方傳出災情,國際社會關注,美國、日本、歐盟、菲律賓、印度等88國也陸續表達關切、提供援助之意;然而,就在多數國家展現人道精神及國際道義的時候,卻有個國家趁機進行政治算計,那就是「中國」,中共解放軍、外交部、國台辦接續展開各種認知戰,一個專制國家極權本質顯露無遺,實在可恥至極,這次凸顯中國對台毫無善意可言!

中趁台強震軟硬促統 假面善意表露無遺

就在台灣剛發生強震的當天,中共解放軍派出3架次軍機、7艘次軍艦擾台,或許中國對台軍事騷擾已是常態,但趁著台灣天災之際,仍持續採取軍事恫嚇的動作,除了毫無人性,這也是中共處理兩岸問題的基本態度,對台工作的唯一目標就是「祖國統一」,所謂的「和平與戰爭」只是手段,就算台灣卸任總統出訪中國,也不會暫緩軍事施壓,趁亂對台軍事騷擾的動作,完全打臉了所謂「兩岸合作避免戰爭」的謬論,事實上,人禍比天災來得可怕。

中共的卑劣言行,不只趁台灣發生強震之際軍事騷擾,就在解放軍擾台的當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對外表示對台灣強震的誠摯慰問,以及稱願意提供救災協助,刻意忽略軍機、軍艦出動的事實,假惺惺的關懷更顯得表面功夫。檢視中共這種兩面手法,一手軍事強硬,另一手又佯裝悲天憫人的假面,其實都是中共內各部門本位利益的表現,而這正好可以看穿中共對台政策的本質,軟硬反覆的作為合不合理不重要,反正只要達到「促統」效果就好。

中收割國際援台救災 卻有人仍配合統戰

可笑的是,台灣這次強震發生後,各國紛紛對台表示關切之時,中國也急於收割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關注,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副代表耿爽,利用聯合國安理會就兒童與武裝衝突議題進行討論時,突然發言感謝國際社會對台灣強震的同情與關懷,這種毫無關聯性的發言內容,無非有著國際統戰的用意。首先,利用災難吃盡台灣豆腐,一副以天朝之姿刻意矮化台灣的主權地位;其次,利用國際場合包裝中國國家形象,極權國家自以為是的心態。

任何國家發生天災,人民因此受難,國際社會展現人道援助的力量,再如何政治算計都有著基本的道義底線,這也是一個國家社會是否文明進步的象徵,發災難財本來就有違人性,把他國的災難包裝成自己國家的形象,而且還明著操作國家利益的用意,也難怪會被多數文明國家跟唾棄。中共就是一個這樣的政權,一個極度缺乏自信的國家,往往就是表現出耀武揚威的一面,佔盡便宜來掩飾自己的不足,睜眼說瞎話也算是正常發揮,國格淪喪不自知。

台灣發生強震,除了有來自國際社會的關懷,台灣社會也展現強韌的力量,無論是災難的控制,以及後續救援及重建的部署,都是呈現出台灣的國家力跟社會力,也同樣會是全球地震防災的典範。只是,可悲的是,台灣面對天災的挑戰,還是得面對各種來自中國的認知戰,包括軍事、外交等動作不斷,與此同時,還有卸任總統前往中國配合中共「統戰」,對「中華民族」的真情流露,以及無視「解放軍趁災騷擾」的事實,比起中共的極權本質更可惡!

作者》吳瑟致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台灣智庫諮詢委員、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海基會無給職顧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