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葉倫訪中聚焦過剩產能 討論共同遏制金融風險

  • 時間:2024-04-06 07: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葉倫訪中聚焦過剩產能 討論共同遏制金融風險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訪中,在廣州對40名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成員發表演說。(AFP)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5日表示,人們越來越擔憂中國產能過剩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影響,使得這個問題成為她與中國官員召開4天經濟會議中的主要焦點。

葉論在廣州對40名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成員發表的演說中指出,中國太大,無法透過出口來實現快速經濟成長,但可以從減少過剩產能中受益,而產能過剩正造成其它經濟的壓力。

葉倫在廣州指出:「產能過剩不是新問題,但它已經加劇,而我們正看到新產業出現的風險」,葉倫在當地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和廣東省長王偉中會面。

葉倫與其他拜登官員越來越擔憂中國電動車、太陽能面板、半導體和其他商品的產能過剩問題,在中國國內市場需求下滑的情況下,這些商品流入了全球市場。

葉倫說,這對中國是不健康的,而且正在傷害其他國家的生產商,並敦促北京放棄國家驅動的投資,並重返過去數十年來驅動經濟成長的市場導向改革。

儘管美中在一系列議題的緊張不斷加劇,葉倫仍在她自去年7月以來首趟中國訪問中,強調在一些領域的共同利益,包含對抗氣候變遷和非法金融。

葉倫表示,一個代表雙方的金融工作小組一直在制定措施,來遏制潛在的銀行倒閉為兩國經濟帶來的金融風險。

葉倫說:「我們雙方進行了技術交流,包括演練如何共同應對美國或中國大型銀行的倒閉」,但她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美國和中國去年9月宣布成立金融工作小組,作為討論政策和交換資訊的場合。

根據美國財政部,今年1月這個小組舉行了會議,並討論了各自針對大型全球銀行的解決方案框架。

中國制定了雄心勃勃的2024年經濟成長目標,達5%,部分原因是增加了對新興高科技領域的投資,同時經濟努力克服房地產危機和疲軟的消費需求。但許多經濟學家表示,中國的成長模式需要重大改革,以刺激國內消費,並減少傳統上對投資的嚴重依賴。

葉倫5日與何立峰會面時表示,兩國需要就產能過剩和與國家安全有關的經濟限制等艱難問題,進行密切溝通。

葉倫說:「這是世界和我們的公民對我們的期望。」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