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花蓮強震後、雷雨將至 非必要請勿前往山區

  • 時間:2024-04-06 11: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花蓮強震後、雷雨將至 非必要請勿前往山區
一週降雨趨勢。(氣象署提供)

花蓮3日發生芮氏規模7.2的強烈地震後,迄今(6日)已超過黃金救援72小時,但仍有12人失聯,另外還有留置在天祥晶英酒店等地的600多人正陸續撤離中。不過中央氣象署提醒,今天午後將有另一波鋒面逐漸接近,預估明、後天恐出現較大的雷雨,導致災後山區土石鬆動,呼籲民眾非必要請勿前往山區活動!

儘管台灣在6日上午出現短暫的降雨空檔,但是東半部地區以及西半部山區仍有些降雨的情況。氣象署提醒,午後即將有另一波鋒面逐漸靠近,屆時中部以北地區就會開始出現一些局部短暫陣雨,而且預估在7日和8日,也就是清明連假的收假日到下周一開工日,都將受到這波鋒面影響,除了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和南部山區將出現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南部平地也會有些零星降雨。

所幸從目前的資料研判,這波鋒面主要的雷雨區將集中在北部海面,對花蓮強震過後的災區威脅,也較先前的預估稍微降低,但仍須嚴防午後出現較大的雷雨,導致災後山區土石鬆動!氣象預報員葉致均說:『(原音)那只是說,就目前資料上來看,主要的雲雨帶、雷雨區會落在台灣的北部海面,所以在台灣這邊降雨的情況可能跟先前預估的相比,是會稍微緩和一些些。不過可能還是要留意一下,就是在中部以北、然後東半部地區,可能降雨的機率還是會偏大一點點;特別像是在山區的話,配合午後的熱力作用,應該會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會,就是可能會出現雷雨。那加上最近地震是比較頻繁一點,所以山區的土石容易有鬆動的情況,所以非必要的話,請大家不要前往山區活動!』

預估這波鋒面將於9日起逐漸遠離,屆時台灣也將重回東北季風的天氣,水氣也會逐漸減少,因此即使中部以北、東半部和南部山區還是有些局部短暫陣雨,但雨勢將逐漸趨緩,直到10日即可望停歇。

氣溫方面,6日在東北季風稍微減弱的影響下,北部和東半部的高溫都可望來到攝氏27-29度,中南部則維持30度以上,南部近山區則可能上看34、35度。不過9日起,在東北季風影響下,北台灣高溫就會下降到24、25度,低溫也會從這幾天的22-24度,下滑到19、20度,至於其他地方則沒有太大變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