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美琴訪捷疑遭中方尾隨 民進黨團籲停止外交跟騷

  • 時間:2024-04-06 12: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蕭美琴訪捷疑遭中方尾隨  民進黨團籲停止外交跟騷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資料照/外交部)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日前訪問捷克,傳出在布拉格行程遭中方尾隨險釀車禍。民進黨立委今天(6日)齊聲譴責,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中國應停止惡劣的外交跟騷和戰狼行徑,並呼籲民主同盟國家同聲譴責、反制中國的惡質行徑。

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主任楊雅嚳(Jakub Janda)引述捷克媒體報導在社群平台X發文,揭露蕭美琴3月中旬訪捷期間,遭到中國軍事外交人員跟車尾隨。

蕭美琴傳出遭中方尾隨,引發民進黨立委齊聲譴責。吳思瑤透過影片表示,蕭美琴在布拉格外訪行程中,有中國外交人員一路跟蹤,甚至差點釀成車禍,此事非同小可,絕非單一事件。

吳思瑤表示,蕭美琴的行程低調,但中國外交跟騷異常高調,甚至亦步亦趨、明目張膽,這只是冰山一角,中國破壞台灣外交發展空間,先透過前線情報蒐集掌握台灣外交發展網絡,並針對特定人士施壓。

吳思瑤表示,中國應停止惡劣的外交戰狼行徑,而台灣的外交行程規劃應升級保密作業、強化維安規格,並呼籲民主同盟國家同聲譴責、反制中國的惡質行徑。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透過錄影表示,這是嚴重的外交醜聞,不僅反映中國不遵守外交規範,也不尊重他國內政,甚至在別國跟監騷擾,嚴重侵犯他國主權,打壓台灣無所不用其極。

王定宇表示,捷克媒體披露此事後,捷克外交部就要求中國駐捷克大使說明,並表達不排除驅逐該名中國軍事外交人員,反映捷克重視台捷關係,且不畏懼中國壓力,對台灣與歐洲關係是良好見證。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陳冠廷也表示,蕭美琴遭中國官員跟監,凸顯中國不尊重駐在國,並持續攻擊台灣國際地位,除了強烈譴責中國官員行徑,也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國透過其外交機構蒐集情報。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