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花蓮強震/國土署:紅黃單判定災後建物 非評估耐震能力

  • 時間:2024-04-06 15: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花蓮強震/國土署:紅黃單判定災後建物  非評估耐震能力
花蓮強震引發外界討論是否加強建物黃單列管標準。圖為在震災中倒塌的天王星大樓。(圖:中央社)

花蓮強震引發外界討論是否加強建物黃單列管標準,國土署今天(6日)表示,紅黃單判定結果是災後現場建築物情況的立即性鑑定,若對於建築物耐震能力有疑慮,應評估建築物耐震能力,而非改變和提高黃單判定標準。

國土管理署今天指出,紅黃單是災後立即建築物受災程度的判定結果,紅單是主結構受損有結構安全顧慮或地基不穩者;黃單是受損情形無結構安全顧慮,但內部非屬主結構的物件有掉落傾倒傷人顧慮,或鄰近環境有建築物傾倒疑慮可能受波及等情況,兩者所代表意義不同。

國土署說明,這次天王星大樓於震災中倒塌,可能與地震型態、建築物結構系統整體設計等各項因素綜合結果有關,與前次地震發生後判定為黃單是不同的情況;而且,天王星大樓在前次震災後,並未進行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確認是否有耐震能力的疑慮。

國土署呼籲,震災後民眾可檢視自家房屋,注意梁、柱、承重牆、樓板,是否有明顯裂縫或混凝土壓碎剝落、鋼筋外露等,如有上述情形,應盡快尋找專業土木、結構技師或建築師現場勘查,進行建築物耐震能力初步評估。

國土署強調,若有疑慮者,可詳細評估進行確認,如耐震能力確有疑慮,為協助民眾辦理建築物耐震補強,內政部有推動私有建築物耐震階段性補強補助,每件最高補助新台幣450萬元,詳情可至國土管理署網站查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