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出席「鄭南榕特展」 宣示堅持守護台灣主權

  • 時間:2024-04-06 16: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賴清德出席「鄭南榕特展」 宣示堅持守護台灣主權
副總統賴清德(右4)6日出席鄭南榕特展。(翻攝自國家人權委員會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6日)出席鄭南榕特展開幕記者會致詞時表示,現在台灣的言論自由雖然在國際上成績很好,卻也受到很大的威脅,未來他520就職以後,將堅持守護台灣主權,並讓受苦受難、受迫害的人們可以得到平反,不讓過去不幸的歷史重演。

今年(2024年)是鄭南榕自焚殉道35週年,鄭南榕基金會4月6日起至7月31日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100%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6日開幕記者會上包括副總統賴清德、監察院長陳菊以及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大使謝長廷都親自到現場參觀。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希望透過此展覽彰顯鄭南榕的精神,讓大家更了解言論自由來之不易。台灣從專制獨裁黑暗年代,可以走到今天幸福自由的時刻,過程中有千萬人犧牲奉獻,其中鄭南榕絕對是值得敬重的一位。鄭南榕主張100%言論自由,雖然他創辦的雜誌遭到國民黨多次查抄,但他意志不改,用性命堅持100%言論自由,令人非常欽佩。

但賴清德也提到,現在台灣的言論自由雖然在國際上成績很好,卻也受到很大的威脅,因此自己與蕭美琴520就職以後,還有幾項重要工作,首先是堅持守護台灣主權,有民主才有自由、有自由才有人權,沒有國家主權,人民就沒有機會做主。他說:『(原音) 所以追求人權與自由的前提,就是國家要有主權,不能讓過去不幸的歷史重演,一定要團結以赴,凝聚所有不論是國內與國際力量守護主權,才能讓民主自由延續。』

賴清德並說,第二是反省、檢討與改進,利用過去發生的事件,進行社會改造與國家重建,洗滌每個人的人生,讓大家了解自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而是要付出代價,因此大家享受自由的同時,也必須珍惜民主;有此覺醒,才能建立社會韌性,抵抗來自不同勢力對台灣的影響。

再來就是平反,要讓受苦受難受迫害的人們可以得到平反,可以得到國家的道歉,可以恢復名譽。

賴清德最後引用古希臘史學家修昔底德(Thucydides)的話,「幸福的祕密是自由、自由的祕密是勇氣」,他強調,只有人民勇敢團結,才能確保自由的存在,人民才可能得到幸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