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美琴出訪傳遭尾隨 捷參院外委會主席籲逐中方人員

  • 時間:2024-04-06 19: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蕭美琴出訪傳遭尾隨 捷參院外委會主席籲逐中方人員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前左)3月19日在社群平台上發布與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前右)合照。(翻攝自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社群平台X)

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主任楊雅嚳5日引述捷克媒體報導,指捷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呼籲,驅逐疑似跟車尾隨台灣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的中國軍事外交人員。

楊雅嚳(Jakub Janda)引述捷克媒體Seznam Zpravy,在社群媒體X平台寫道,蕭美琴3月中旬訪問捷克首都布拉格遭中國軍事外交人員騷擾之後,費雪(Pavel Fischer)呼籲以此人直接違反「維也納公約」(Vienna Convention)為由,將他從捷克驅逐出境。

根據楊雅嚳,費雪向Seznam Zpravy記者表示,中國外交人員從事危險活動是一件醜聞,他跟蹤蕭美琴時是駕駛民用車輛,卻在捷克警方上前盤問時拿出自己的外交護照。

楊雅嚳寫道,費雪指出:「我認為中方有人以外交(身分)作掩護,在此危害道路交通及我們外賓的安全,這令人無法接受。」費雪還稱該名中國外交人員的行為「就像一名幫派成員」。

楊雅嚳的貼文寫道,費雪還說「讓這位先生繼續在這裡工作並不恰當」,且盼捷克能像一個主權國家那樣採取行動。

蕭美琴3月中旬應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邀請造訪布拉格時,傳出其車隊遭可疑車輛尾隨,這輛車甚至差點因闖紅燈而釀成車禍。捷克警方攔停這輛車後發現,駕駛人是中國駐布拉格大使館軍事部門的一名外交人員。

據報捷克外交部已召見中國大使馮飈,並稱「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不認為這件事已結束」;捷克政府消息人士告訴媒體,政府正在考慮列「不受歡迎人物」。

台灣外交部稍早回應,已就本案指示駐捷克代表處向捷方查證,捷方表示仍在釐清之中。此外,台灣高度感謝維特齊與捷克行政部門對蕭美琴訪問的重視,以及提供的各項安全維護。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