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追思鄭南榕 總統:台灣面對威權擴張及假訊息威脅 與盟友合作守護民主自由

  • 時間:2024-04-07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追思鄭南榕 總統:台灣面對威權擴張及假訊息威脅 與盟友合作守護民主自由
總統蔡英文(圖)7日在鄭南榕自由之翼紀念墓園出席「鄭南榕殉道35週年追思紀念會」,感念鄭南榕的勇氣與犧牲,啟發台灣人民積極爭取民主開放的社會。(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7日)上午出席「鄭南榕殉道35周年追思紀念會」時表示,政府系統性推動轉型正義工程,就是希望能夠實現鄭南榕所說,要讓台灣成為一個自由的國度;但她也提醒台灣擁有的民主自由並非屹立不搖,威權主義的擴張和假訊息的攻擊帶來莫大威脅,台灣正加強和民主國家的合作,努力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

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也是鄭南榕殉道35周年,蔡英文總統和行政院長陳建仁、監察院長陳菊等人上午至位於新北市金山區的鄭南榕自由之翼紀念墓園出席追思紀念會並獻花。

總統在致詞時表示,今天是鄭南榕殉道35周年,也是國定的言論自由日,這個日子提醒台灣的民主自由並非憑空而來,而是在許多前輩的血淚拚搏下,才有今天的民主台灣。

總統指出,當年鄭南榕的勇氣和犧牲,啟發許多台灣人民積極爭取民主開放的社會,在走過艱辛的民主化道路後,言論自由已成為台灣重要的民主燈塔,台灣更成為亞洲最重要的民主自由之地,無論是去年的人類自由指數,或是經濟學人在今年公布的民主指數,台灣都是亞洲第一,這些成果來自全體台灣人民的努力。

總統強調,促進民主發展的工程需要凝聚各方力量,更需要世代傳承,對這一代來說,過去威權統治的台灣是成長的記憶;但對下一代的年輕人而言,表達自己的理念、在網路上論述自己的想法和立場都是習以為常的生活,因為民主自由的價值已是台灣人內建的基因。不過,她也提醒台灣的民主自由正面對莫大挑戰。總統:『(原音)我們擁有的民主自由並非屹立不搖,威權主義的擴張和假訊息的攻擊是全球性的挑戰,也對台灣的民主自由形成莫大的威脅,台灣站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緣,這幾年來,我們也和民主國家加強合作,分享防治假訊息的經驗,為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而努力。』

總統表示,除了緬懷鄭南榕,也要讓更多人了解歷史及國家發展的軌跡,因此,政府訂定言論自由日,並在過去8年系統性的推動轉型正義工程,持續深化台灣的民主,打造更開放的社會,就是希望能夠實現鄭南榕所說,要讓台灣成為一個自由的國度。她也期待台灣能因為共享的普世價值,持續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貢獻良善的力量,向世界證明我們是好國好民,並以身為台灣人和台灣的民主而感到驕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