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挑戰史上最快!義大利打造巴黎奧運紫色田徑跑道

  • 時間:2024-04-08 15: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凡甄
挑戰史上最快!義大利打造巴黎奧運紫色田徑跑道
2024巴黎奧運將在今夏登場。圖為巴黎奧運會和殘奧會總部外觀。(AFP)

法新社今天(8日)報導,義大利公司蒙多(Mondo)將為今夏登場的巴黎奧運(Paris Olympics)打造一種紫色賽道,可能讓選手跑出有史以來最快的紀錄。

蒙多公司的總部位於安靜的北義比第蒙(Piedmont)省的小鎮阿爾巴(Alba),這裡處處是葡萄園,成串葡萄在陽光下成熟,釀製出舉世聞名的巴羅洛(Barolo)葡萄酒。蒙多公司為1976年蒙特婁奧運(Montreal Olympics)首次設計賽道。

對巴黎來說,這是蒙多公司第13度為奧運建造賽道。它打造的一條名為Mondotrack EB的賽道,將被用於巴黎奧運在法國國家體育場(Stade de France)進行的48個田徑項目中的46個項目。

美國女子百公尺世界冠軍理查森(Sha'Carri Richardson)等體育好手,都將在這條跑道上追求奧運榮耀。

蒙多公司表示,比起上屆因COVID-19疫情延遲的2020東京奧運(Tokyo Olympics)所使用的跑道,今年這條跑道將能讓選手有更出色的表現。在東奧中,有3項世界記錄被打破,包括分別由挪威名將沃霍爾(Karsten Warholm)與美國田徑好手麥克勞克林(Sydney McLaughlin-Levrone)打破的男子和女子400公尺跨欄記錄。

該公司體育部門副總裁、公司創始人之一的兒子斯特羅皮亞納(Maurizio Stroppiana)告訴法新社:「相較於東京奧運,我們修改了跑道下層的結構設計。」

他說,「它可以減少運動員的能量消耗,並將能量在運動時的最佳節點回送給運動員。」

此外,巴黎奧運跑道也將有別於傳統的赤紅色,改以醒目的紫色呈現。

蒙多公司的研發經理馬倫吉(Andrea Marenghi)告訴法新社,只有法國首都舉行的這場奧運賽事將採用兩種新紫色,一種用在競賽區,另一種用在技術區。

法國前十項全能冠軍、本屆巴黎奧運及帕運的賽事經理布朗德爾(Alain Blondel)表示:「我們想擁有自己的原創色彩。」

「這兩種紫色將在電視轉播中呈現強烈對比,使運動員看起來更突出。」

雖然總面積達2萬1,000平方公尺的跑道是紫色的,卻也更加「綠色」,因為它使用了比以往更多的天然成份。

蒙多公司的永續發展暨創新主管勒薩吉(Giorgio Lesage)說:「這條跑道有高達50%的成分來自可再生或可回收的材料...2012年倫敦奧運的比例只稍微超過3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