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擁完整AI供應鏈 彭博:台積電引領台股甩開競爭對手韓國

  • 時間:2024-04-08 16:46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擁完整AI供應鏈 彭博:台積電引領台股甩開競爭對手韓國
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tsmc)引領台灣AI產業,帶動台股擴大與韓股的差距。(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人工智慧(AI)熱潮下,台灣科技股持續表現亮眼,台股也因買氣暢旺準備挑戰2萬500點。《彭博社》報導認為,對同樣在爭取全球最大基金管理公司資金布局AI產業上,台灣因擁有具有領導地位的台積電以及完整的AI供應鏈,使得台灣股市已經擊敗科技競爭對手韓國。

報導指出,台灣股市今年已飆升14%,其中近三分之二的漲幅來自台積電上漲的貢獻。根據彭博整理數據顯示,台北股市與韓股的市值差距已擴大至3630億美元(約新台幣11.66兆元),創下2003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報導認為,台灣已成為亞洲最大的人工智慧受益者,台積電的先進半導體製造在人工智慧領域佔據主導地位。

許多分析師看好台灣從晶片設計到晶圓代工,再到下游伺服器製造商所形成的完整人工智慧供應鏈體系。他們表示,雖然韓國是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等主要記憶體晶片製造商所在地,但與台灣相比,韓國總體上對人工智慧的關注度較低。

台北股市在花蓮地震影響有限下,清明連假過後再度展現活力,在台積電領軍AI族群走高以及災後重建股強勁下,盤中指數一度上漲至20487.83 點,再度刷新歷史新高紀錄,終場上漲80.1點,以 20417.7 點作收,成交量4006.32億元,今年以來已經上漲近14%。 

而韓國綜合指數(KOSPI)8日收盤上漲0.13%或3.44點,收在2717.65點,今年以來則上漲2.3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