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花蓮強震/台土無人機搜救團隊交流 提供國內產業界新思維

  • 時間:2024-04-08 17: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仁翔
花蓮強震/台土無人機搜救團隊交流 提供國內產業界新思維
土耳其無人機團隊與經緯航太團隊8日前進到台8線前慈母橋,協助災區搜救工作。(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提供)

花蓮3日發生強震、過去因經歷多次經驗,累積相當多實戰經驗的土耳其無人機團隊來台協助搜救。陪同的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表示,這是一次相當好的交流經驗,也有助於國內無人機的產業發展。另外也有學者表示,國內的廠商研發能量其實非常強大,甚至不輸國外大廠。但受限於法令規定,可能侷限了民間無人機產業的發展。

台土兩國團隊合作救災 觀念技術也有所交流

土耳其無人機團隊7日抵達花蓮,協助台8線、砂卡礑等地的搜救行動。全程陪同的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表示,這次兩國分工方面,土國團隊主要負責極低空搜尋、提供即時影像作為搜救參考;「經緯航太」則以自產的無人直升機,做災區測繪、數劇整合。兩國的強項有所不同,雙方也有極好的交流。羅正方說:『(原音)他們(土耳其團隊)現在尋求臺灣的合作,就是希望能夠利用臺灣的量產能量,或是說我們的這些感測器,快速的發展。乃至於說我們在晶片上面的優勢,可以幫助他們。他們在機構,在這一個無人機設計,乃在於防衛技術、比較先進的通訊,也都有一些技術的可以跟臺灣這邊來進行做交流。雙方可以說是互補啊,也可以是互相的加油。』


(圖: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提供)

國軍採購軍用商規無人機 「經緯」已著手佈局 

另外面對國內無人機產業發展,以及國防軍事的需求,「經緯航太」除了已經承包國軍無人機飛操手的教練課程,旗下的陸用型監偵無人機原型機也通過海軍的驗證。面對國防部預計採購五類型、總計超過三千架的軍用商規無人機,羅方正表示,已經開始著手佈局。羅正方說:『(原音)軍用商規這裡面有兩大趨勢,一個是往比較小型化、個人攜帶,另外一個是比較大型的話,你要做遠距。這2個都需要時間,都是全球在挑戰的課題。那今年看看如何針對各部門擴大需求,我們可以快速的來佈建產線,慢慢朝著一個成本降低,而且開發出我們更多的供應鏈,來幫助自己的產業也幫助全球。』

國內民間研發能力強 但還需法令解套

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則認為,國內民間廠商的研發能量非常強大,利用AI人工智慧程式、GPS交錯導引等技術,已經能達成「在移動艦艇上降落」、「自動避障」、「資料數據即時運算」等能力、可達成政府機關、執法單位或軍事作戰的需求。但由於法規對於商用無人機的尺寸、大小、載重等限制,可能會侷限民間無人機的發展。舒孝煌說:『(原音)法令上面如果有不明確的地方,其實會限制民間廠商的發展的這個能量跟創意,那其實他們是有能力做比較大型的無人機,能夠更滿足這個國軍的需求。但是這個如果說你法令上面有一些灰色地帶的話,你可多多少少會讓廠商無所適從,對於這個國內的廠商的研發能力就會是一種扼殺。』

國軍飛行操作手培訓 可先調查役男有無證照

舒孝煌也表示,國軍除了採購軍用商規的無人機,操作手的培訓也是重點。例如目前有許多高中職或大專院校有無人機社團,許多學生在畢業前也取得民航局核發的執照。在義務役役期已延長至一年的情況下,可先造刪列管有相關證照的人員,做為未來的人材儲備之用。舒孝煌說:『(原音)根據這個俄烏戰爭的經驗來教育,那有一些像英國的這個三軍研究所等等的智庫,都認為說部隊裡面哦,這個無人機跟反無人機這,兩件事情都要變成部隊建制的一部分。那所以就是說你這樣子,你在部隊裡面,如果有更多的人能夠操作這種無人機,那當然就能夠讓這個無人機有更多的推廣。』

另外目前無人機的種類眾多,大小、飛行方式也不同。大型軍用無人機,必需要有實際飛行經驗的現役或退役飛官來飛行,一般微型無人機、四軸無人機則基本上有相關證照就能操作。相關標準必需先建立起來、不然未來可能在操作執行上產生混亂。

土耳其無人機團隊與經緯航太團隊8日前進到台8線前慈母橋。(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提供)

 延伸閱讀 
花蓮強震/特別接受土國無人機隊協搜 凸顯台灣無人機國家隊現有困境
花蓮強震/台8線今起至月底 每日開放3時段通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