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就業數據強勁 降息得再等等衝擊金融市場?

  • 時間:2024-04-08 18: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就業數據強勁 降息得再等等衝擊金融市場?
美國降息恐得再等等,金融市場是否受衝擊,也備受關注。圖為美國聯準會總部外觀。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勞工部公布最新就業數據,超出預期的強勁,牽動市場重新調整對聯準會降息時點的預估。根據芝商所FedWatch在7日的數據顯示,目前首次降息時點的預估已遞延到7月,而非先前的6月,但市場仍預計年內將降息3碼。美國降息恐得再等等,金融市場是否受衝擊,也備受關注。

美國聯準會官員齊「放鷹」,主席鮑爾稱將等待更多通膨降溫的證據後才會降息,有官員預計年內可能只會降息1次,甚至有部分官員認為如果有必要將進一步升息,帶動美債殖利率回升,股債也同步受影響而下滑。

不過,美國5日公布最新的就業數據,美國3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30.3萬人,高於2月的27萬人,且比經濟學家預測的20萬人多出5成,帶動美股上漲超過300點,也激勵台北股市在清明連假後首日開盤表現,盤中一度再創下歷史新高,達到20487點,但終場上漲收斂,僅小幅上漲80點,收20417點。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指出,以目前的態勢來看,是因為經濟數據好,而導致降息時間延後,以常理來論,是好事,但市場將其利多當利空解讀,因此才會對股市有壓力,但理論上來看,不可能會因為經濟數據好,而導致市場轉成空頭,短線可能會因為市場期待聯準會降息的失望性賣壓,但長線來看,只要經濟比預期表現得要好,且通膨不要大幅失控,即便聯準會延緩降息,或是降息次數減少,對股市的衝擊相對有限。

至於台股8日表現收盤時漲幅收斂,市場也認為,主要是因為美股在創高後回檔,再加上新台幣兌美元呈現貶值,顯示資金沒有明顯流入。蔡明翰說:『(原音)台股主要還是因為基本面表現不錯,那加上資金也相對比較充沛,所以股市表現非常強勢,可是有一個很大的問題,美股是高檔震盪,等於說之前有稍微有拉回,目前距離歷史新高稍微有一點點距離,美股沒創高,台股沒什麼能力獨自創高。』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表示,美國經濟的強韌像是給聯準會「不需要立刻降息」的通行證,讓聯準會能夠維持目前利率水平一段時間,等待適當時機再審慎降息,未來一週可關注美國CPI及PPI的通膨數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