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勒斯坦申請加入聯合國 安理會本月展開審查

  • 時間:2024-04-09 08: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巴勒斯坦申請加入聯合國 安理會本月展開審查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圖:聯合國安理會官網)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8日表示,將在這個月決定巴勒斯坦加入聯合國的申請案,但這項長期努力很可能遭到美國否決。

隨著加薩(Gaza)戰爭邁入第七個月,安理會的舉動被巴勒斯坦稱為是「歷史性的」,但以色列則憤怒地譴責。

目前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的馬爾他駐聯合國大使佛瑞澤(Vanessa Frazier)表示,安理會決定在4月進行這項審議。

任何申請成為聯合國會員的國家,必須先取得安理會的同意,隨後爭取聯合國大會(General Assembly)的批准。以色列的盟友美國在安理會擁有否決權。

巴勒斯坦多年來一直在遊說爭取聯合國會員資格,這相當於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巴勒斯坦已在2012年成為聯合國的觀察員。

巴勒斯坦駐聯合國大使曼蘇爾(Vanessa Frazier)8日告訴記者:「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刻」。在巴勒斯坦上週重啟2011年的正式會員申請案後,安理會理事國透過一個新成員特設委員會,展開審查程序。

儘管觀察人士預測,美國將動用否決權。美國自2011年起就反對巴勒斯坦的會員資格。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指出:「我們的立場眾所周知」,「但我們將繼續找尋實現兩國方案的途徑。」

華盛頓堅稱,聯合國不是討論巴勒斯坦建國問題的場合,強調巴勒斯坦建國應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達成協議的結果。

儘管如此,馬爾他大使佛瑞澤表示:「安理會程序很有價值」,下次會議將於11日舉行。

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爾登(Gilad Erdan)在會議講台上,發表了嚴厲的批評。

爾登說:「安理會現在忙於討論承認『巴勒斯坦納粹』國家,而不是將哈瑪斯(Hamas)指定為恐怖組織。這將是對最惡劣罪行的最惡劣回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