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籠絡年輕選民 歐洲政要暫拋安全擔憂擁抱TikTok

  • 時間:2024-04-09 10:3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籠絡年輕選民 歐洲政要暫拋安全擔憂擁抱TikTok
短影音平台TikTok的安全疑慮雖然引發外界關注,但為了攏絡年輕選民,包括馬克宏、蕭茲等西方政治人物,仍舊先後加入這個平台。(Unsplash)

儘管TikTok存在廣泛的安全疑慮,以及人們對其助長虛假訊息傳播的擔憂,但有一些西方國家高層政治人物仍陸續加入這個中國社群平台,其中包括愛爾蘭侯任總理哈里斯(Simon Harris),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及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等。

TikTok存在安全疑慮

哈里斯在3月當選為愛爾蘭執政黨統一黨(Fine Gael)黨魁,即將成為愛爾蘭史上最年輕的總理。當時他利用受歡迎的平台TikTok,來介紹自已。

哈里斯以37歲之齡登上大位,將刷新前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在2017年以38歲創下的最年輕總理紀錄。

哈里斯在TikTok一段用黃色字體寫著「謝謝」的影片中,告訴9萬5,000多名追隨者,自已如何從一個「堅持己見、喜怒無常的少年」崛起。

偶而被媒體稱為愛爾蘭TikTok總理(TikTok Taoiseach)的哈里斯,是歐洲政治人物擁抱這個中國社群媒體平台的先鋒之一。他認為,接觸年輕選民的需求,超過了安全問題。

隨著6月歐洲大選的接近,主流政治人物對邊緣政黨利用TikTok短影音成功奪走一些支持度,持謹慎態度。

但TikTok在西方正受到越來越多的審查,因為人們擔心,由中國字節跳動公司(ByteDance)擁有的TikTok,其用戶數據最終可能會落入中國政府手中。

例如,德國安全機構警告不要使用該應用程式,因為擔心它可能與中國政府共享數據或被用來影響使用者。在美國,國會希望迫使其中國擁有者出售該平台,或者禁止其進入應用商店。

高層加入TikTok 成最新趨勢

TikTok 表示,對其安全擔憂是沒有根據的,TikTok並不會比其他應用程式收集更多的資訊。為了緩解擔憂,TikTok去年在都柏林推出一個存儲歐洲用戶數據的網站,並聘請一家第三方安全公司來監控數據流向。

字節跳動否認將其產品用於間諜活動,而中國政府也否認有任何此類意圖。

哈里斯最早使用TikTok的歐洲政治人物之一,在2021年3月就已開始。他製作的影片從帶有音樂背景的60秒預算摘要,到他泡茶觀看足球比賽的鏡頭都有。

另一位早早就使用TikTok的歐洲政要是法國總統馬克宏。他在2020 年加入TikTok,至今已擁有400萬粉絲。

在德國,高層政治人物加入TikTok成為一個新的趨勢。衛生部長勞德巴赫(Karl Lauterbach)在3月成為德國第一位開設TikTok帳戶的部長。

他說,「TikTok的革命:從今天開始」,「我們不能把社群媒體留給AfD」。他說,極右翼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已迅速成為德國第二受歡迎的政黨。

今年2月曾建議政府開設一個TikTok帳戶的德國總理蕭茲,在8日正式開設官方TikTok帳號。

主流政黨的恐慌

蕭茲的發言人希伯許特萊(Steffen Hebestreit)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個最新的政府溝通管道,「增加向公民提供的訊息,他們越來越常在TikTok上獲取資訊並討論政治」,「這個社群網路帳號,將讓人們一窺政府日常運作的幕後花絮」。

蕭茲本人在另一個社群媒體上X則幽默的表示,「我不會在TikTok跳舞。我保證」。

相較之下,德國高級部長們已經在其他社群媒體上建立了影響力。例如,蕭茲、財政部長、經濟部長和外交部長都有Instagram帳戶,勞德巴赫也是如此。

接觸年輕選民是特別緊迫的問題,因為德國16歲的年輕人將可以在今年6月的歐洲選舉中投票。

在德國政黨中,德國另類選擇黨主導著TikTok。該黨擁有41萬1,000名追隨者,該黨今年歐洲議會大選的首席候選人克拉(Maximilian Krah)則擁有4萬1,000名追隨者,堪稱是TikTok平台上最成功的德國政客之一。

政治顧問希爾杰(Johannes Hillje)指出,「因此,所有其他民主黨派目前都有點恐慌,不要把這個重要的平台和年輕族群、年輕選民拱手讓給這個激進的政黨」。

在一段影片中,克拉鼓勵學生與左翼教師對峙。另一個影片則是他向年輕人提供約會建議,告訴他們不要看色情片或投票給綠黨,「真正的男人是右翼的,真正的男人有理想,真正的男人是愛國者」。

主流政治人物面臨著兩難,雖然他們也想要效仿這種影響力,但卻也對使用威權國家的平台抱持疑慮。

勞德巴赫表示,他可以對TikTok持保留態度,同時也認知到其有效性。他說,「我不會透過使用TikTok,來賦予該平臺任何合法性」。為了防止數據洩露,他買了一部單獨的手機使用TikTok。

馬克宏的團隊表示,馬克宏將TikTok的有用性和監管的必要性,視為兩個不同的問題。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質問告訴路透社,「我們不能忽視這些人,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不看電視新聞或閱讀新聞」。

TikTok成年輕族群族獲取新聞主要管道

出於安全考慮,英國和奧地利去年禁止在政府雇員的工作手機上使用TikTok。但 TikTok正變得越來越難以忽視。路透社新聞研究所(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去年的一份報告發現,信任傳統媒體的人越來越少,更多人轉向TikTok獲取新聞。

TikTok是報告中成長最快的社群網路,20%的18至24歲的人使用TikTok獲取新聞。

在英國,在TikTok上佔有重要地位的最高級部長是國防部長夏普斯(Grant Shapps)。

當英國宣布對TikTok的政府設備禁令時,夏普斯在平台上以電影「華爾街之狼」(Wolf of Wall Street)男主角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飾演的貝爾福特(Jordan Belfort)的台詞回應:「我他媽的不會離開」(I'm not fucking leaving)。

但夏普斯也補充說,他從未在政府設備上使用過TikTok,禁令是明智的。

比利時禁止部長和公務員在他們的官方設備上安裝 TikTok,但政治人物透過在不同的設備上使用該應用程式來因應這個問題。

共同執政的綠黨政治人物使用僅連接到4G、且沒有安裝其他應用程式的設備,來發佈TikTok影片,而且這些手機不是由政治人物自己保管,而是由他們的員工保管。

綠黨發言人告訴路透社,「我們在TikTok的另一個原因是,我們不想把這個領域留給極左翼或極右翼」,「年輕人透過社群媒體獲取新聞,而TikTok是最大的平台之一。有些政治人物對此並不介意,但另一些則不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