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華南雲雨區東移+東北季風增強 後天起轉吹南風

  • 時間:2024-04-09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今華南雲雨區東移+東北季風增強 後天起轉吹南風
一週溫度趨勢 (氣象署提供)

中央氣象署表示,台灣今天(9日)上午在華南雲雨區東移的影響下,水氣偏多,但雨勢從下午開始就會逐漸趨緩,只是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同時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整天感受都偏涼。所幸後天起一連5天,風向將逐漸轉為偏東南風到偏西南風,屆時各地氣溫也將逐日回升,只剩局部地區還有些短暫陣雨。

台灣在9日上午受到華南雲雨區東移的影響,中部以北和東半部地區都有些局部陣雨,南部山區也有些零星雨,不過氣象署預估,雨勢到了下午就會逐漸趨緩,只剩山區還有些零星降雨。

氣溫方面則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因此北部及東半部在9日、10日這兩天,感受上比較偏涼一些。氣象預報員黃恩鴻說:『(原音)像北部及宜蘭、花蓮低溫是(攝氏)17-19度,那在其他地方是20-24;那預估今天白天的高溫,北部、東半部也只有20-22度,中部是25度到27,南部仍然是來到30度左右。所以南北的溫差是比較大,而在北部、東半部整日感受是偏涼一點的!那預估到明天呢,因為持續是東北季風的影響,所以在北部及東北部仍然是比較涼,但水氣是明顯地減少了!』

也因此,10日除了東半部地區和西半部山區還有局部短暫雨,大台北地區也有些零星短暫雨外,其他各地都是多雲到晴的好天氣。

另外要留意的是,這兩天隨著東北風增強,桃園到台南的沿海空曠地區、恆春半島以及各離島,都可能出現8-9級的強陣風,沿海風浪也比較大。

不過11日起一連5天,隨著水氣減少、風向也逐漸轉為偏東南風到偏西南風,因此氣溫也將逐日回升,北部、東半部高溫將上看28-30度,中南部也會來到30度以上。

只是11、12日雲量依舊偏多,因此東半部地區和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感受則偏熱,但中南部山區在熱力作用下,午後容易出現零星短暫陣雨;13-15日水氣更少,只剩東半部還有局部短暫陣雨、西半部山區也會有午後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到晴。不過15日起,北方又有一道鋒面接近,屆時北部也將轉為零星短暫陣雨。

至於花蓮強震後的災區、山區降雨情況,雖然持續都會有些局部短暫雨,但時雨量都只有1-3毫米的個位數,因此對災後的救援及復健工作影響不大。


(氣象署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