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皮尤調查:美20歲以下年輕人半數以上每天用TikTok 反映禁令推動困境

  • 時間:2024-04-09 15: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皮尤調查:美20歲以下年輕人半數以上每天用TikTok 反映禁令推動困境
皮尤研究中心調查顯示,有1/3美國人口使用短影音平台TikTok,而30歲以下年輕人口更有超過6成使用。讓美國會禁令推動與否陷入困境。(AFP)

美國國會眾議院上月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要求中國網路巨擘字節跳動須於6個月內剝離旗下短影音平台TikTok,否則必須退出美國,但在參議院部分,法案至今仍待表決中。民調公司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日前整理調查數據顯示,TikTok在美國使用率可觀,高達1/3成年人都有使用,且30歲以下年輕人更有6成使用,超過半數還天天使用,加上對TikTok的影響認定差異大,凸顯出美參眾議院取得共識的難度。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調查,TikTok不只深受年輕人喜愛,連成年人使用率也很高,調查發現,全體美國成年人有1/3人口使用TikTok,從年齡分布上顯示,30歲以下年輕人有62%表示他們使用TikTok,而30至49歲人口使用率達39%,50-64歲人口使用率為24%,65歲以上僅10%使用。

使用人口增長速度超過其他社群平台

報告顯示,TikTok使用人口快速成長,且成長速度高於其他社群平台,兩年前,使用TikTok的美國人還只有21%。

TikTok在青少年人口的市佔率更是可觀,皮尤調查,在13-17歲的青少年中,有高達63%表示使用過TikTok,且這些青少年中,有超過半數58%的青少年是每天都使用它,且有17%的青少年表示,他們是「幾乎一直」使用它。另外,調查也發現,使用TikTok青少年中,女孩比例高於男孩,西班牙裔與非裔使用率也較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眾院通過強制剝離令前,調查顯示,到2023年秋季為止,美國人對美國政府發出的TikTok禁令支持度有下降跡象,支持美國政府禁止TikTok比例從2023年3月的50%降至去年底的38%,且有35%民眾不同意禁令。

調查發現,政黨傾向也影響美國民眾對TikTok禁令的支持度,共和黨支持者有50%支持TikTok 禁令,但民主黨僅29%支持,且隨著年齡下降,對政府發動TikTok禁令的支持度更是下降。此外,在2023年秋季的另一項調查中,更只有18%的美國青少年表示支持禁令。 

僅18%年輕人支持TikToK禁令

而調查還發現,不是所有TikTok用戶都偏好製作影片,只有一半的美國成人曾在平台上發布過影片,且在美國成年人發布的所有TikTok內容中,有高達98%公開影片來自最活躍的25%用戶。調查指出,儘管年輕美國成年人大多使用TikTok,但他們的發文行為看起來與年長群體沒有太大不同。

而TikTok也大大影響美國民眾獲取新聞的管道,有43%美國人表示他們經常透過TikTok獲取新聞,儘管近年來其他社群媒體網站上的新聞消費量已有所下降或保持停滯,但自2020年以來,在該網站上獲取新聞的美國 TikTok 用戶比例翻了一番,2020年時還只有22%的人在該網站上獲取新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