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寶林案2廚師住家採檢最快週日出爐 邦克列酸高風險食品將納常規檢驗

  • 時間:2024-04-10 12: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寶林案2廚師住家採檢最快週日出爐 邦克列酸高風險食品將納常規檢驗
林金富(中)10日表示,邦克列酸高風險食品將納常規檢驗與稽查。(劉品希 攝)

針對「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今天(10日)表示,2名廚師的租屋處環境採檢結果最快本週日(14日)出爐,食藥署未來將把邦克列酸高風險產品納入常規檢驗與稽查,但何謂邦克列酸高風險產品,尚待與專家討論,希望不要造成民眾恐慌。

「寶林茶室」爆發邦克列酸食物中毒案,累計至今共有34名個案,其中2人死亡、4人住加護病房,食用粿條、河粉的33名個案邦克列酸(BKA)檢驗皆為陽性。

食藥署持續追查產生邦克列酸毒素的唐菖蒲伯克氏菌來源,在上百件人體、食材與環境檢體中,目前僅代班廚師的手部與糞便驗出邦克列酸。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組長曾素香10日在記者會指出,代班廚師的基隆住所與饒河分店廚師南港住所共27件環境檢體尚在檢驗中,檢驗結果最快14日出爐。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相關行政調查以及配合檢調辦案的稽查已進入最後階段,由於此案有個案死亡、涉及刑事調查,後續由檢方指揮辦案說明。他強調,食藥署後續會將邦克列酸高風險產品納入常規檢驗與稽查,產品類別定義則待專家會議討論。他說:『(原音)那什麼時候要檢驗,我們正在跟專家討論,這個將來勢必會納入常規的高風險的產品,第一個要先去定義什麼樣的產品會是屬於邦克列酸的高風險產品,那稽查的時候我們就要特別注意,這個勢必一定會納入,但是要找更多的專家來討論,我們不希望造成恐慌,需要一點時間。』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指出,食藥署將提出防治邦克列酸食物中毒指引,包括處理食品前應徹底洗淨雙手,不使用變質、腐敗、逾期的食材,長時間浸泡食材建議放在冰箱中,料理要徹底加熱,未食用完的食品應盡速放入冰箱;另外也針對餐飲業者提出一套準則,在從業人員、作業場所、品保制度等都有相關規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