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習二會登場 民進黨籲中方尊重馬是前元首勿給他穿小鞋

  • 時間:2024-04-10 17: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馬習二會登場 民進黨籲中方尊重馬是前元首勿給他穿小鞋
馬習二會10日下午登場,對此,民進黨呼籲中方尊重馬是前元首,勿給他穿小鞋。資料照片。(劉玉秋 攝)

外界關注的「馬習二會」於今天(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表示,馬英九此次若代表個人訪中,民進黨尊重,但仍呼籲中方,應尊重馬英九是「前元首」的事實,行程安排上不要給他穿小鞋。此外,民進黨也呼籲中共當局,應在「對等、尊嚴」下與台灣執政黨對話。

「馬習二會」於10日下午4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登場。前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握手後,分別發表致詞。其中,馬英九以「總書記」、「習先生」稱呼,並提及「九二共識」與「1992年各自表述」的一中各表說法。

對於「馬習二會」登場,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在民進黨會後記者會上受訪時表示,此次馬英九的訪中行程,民進黨都有關注,也保持尊重的態度,但就民進黨的觀察,似乎馬英九這次赴中參訪是代表他個人,包括去祭拜黃帝、祭祖,安慰其思鄉之情,馬英九看似是一個非常喜歡中國的人士,像是中國迷一樣。

吳崢說,馬英九喜歡去中國,民進黨尊重他個人的喜好,不會干涉也不會做過多評論,但如果馬英九赴中參訪的意見代表國民黨的意見,狀況就有所不同,因為國民黨是國會第一大黨,對於兩岸關係的態度會對台灣產生很大影響,應該用更高的標準檢視,但到目前為止,似乎沒有看到國民黨為馬英九的訪中行程背書,或者表達認可,他質疑馬習二會中所提到的「九二共識」等政治言論,是否也代表國民黨的官方立場?吳崢說:『(原音)到目前為只沒有看到國民黨沒有正式出面為馬英九參訪背書,這部分我們也蠻好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態度是什麼?如果有提到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等政治上的用語,是不是代表國民黨所認同的價值?』

吳崢並說,希望中方在馬英九訪中的行程安排上,能尊重馬英九曾是「前元首」的事實,不要給他穿小鞋。

另外,民進黨晚間也發出聲明表示,馬英九此次訪問中國是個人行程,沒有代表任何人,馬英九的意見也無法代表台灣人民。

針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民進黨強調,「和平」是兩岸雙方的共同責任,民進黨「承諾不變、善意不變」的態度不會改變,也呼籲中共當局,應正視兩岸互不隸屬、台灣主流民意堅持民主自由以及國際社會重視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在「對等、尊嚴」前提下與台灣執政黨展開交流對話,才能開啟兩岸良性互動新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