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習二會堅持九二共識 民眾黨:恐未獲台灣主流民意認同

  • 時間:2024-04-10 19: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馬習二會堅持九二共識 民眾黨:恐未獲台灣主流民意認同
民眾黨晚間爭對「馬習二會」表示,黨主席柯文哲一向主張五個互相,無論是官方或民間與中國交流,民眾黨皆持正面態度。(AFP)

「馬習二會」今天(10日)下午登場,對此,民眾黨晚間表示,黨主席柯文哲一向主張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以交流、對話、溝通減少衝突;無論是官方或民間與中國交流,民眾黨皆持正面態度。不過,前總統馬英九表示要「堅持九二共識」,民眾黨認為,這在許多台灣人民眼中,恐怕是落入既定框架、也未獲得主流民意認同。

前總統馬英九10日下午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兩人微笑握手十幾秒。馬英九會中除了一度將「中華民族」講成「中華民國」之外,還提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並引述作家魯迅的「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表達對兩岸和平的期盼。習近平則強調「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制度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

對此,民眾黨指出,黨主席柯文哲主張五個互相,無論是官方或民間與中國交流,民眾黨皆持正面態度。馬前總統於致詞時強調兩岸民眾對於「和平、繁榮」的深刻冀望,的確符合台灣人民期待,因為任何一方對於現狀的破壞,將同時對世界和平與繁榮造成巨大傷害。然而,馬前總統表示要「堅持九二共識」,這在許多台灣人民眼中,恐怕是落入既定框架、也未獲得主流民意認同。

民眾黨指出,馬前總統以個人身分展開交流,為和平努力,仍有其值得肯定之處。反觀陸委會新聞稿仍是「以對抗為主軸」,只顧自己政黨利益、不顧國際動態,難以讓人想像這樣的陸委會,如何在520之後化解僵局。

台灣民眾黨主張擱置爭議,秉持「台灣自主、兩岸和平」,求同存異,尋找創造新共識的契機,才能真正追求兩岸長遠的和平與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